跳到主要內容

使用電子票證搭公車被多扣款的處理方式

這種機會應該不多,不過既然發生了,就順便做個紀錄吧!

發生經過:

因為下雨所以搭公車上班的一天,上車大概是正常的狀態(沒有看),下車前夕,公車停在逼近站點前的路口等紅綠燈,已經站在門邊的我就刷了下車卡,結果就赫然見到感應器上顯示了[下車,扣30元],在我之後的其他乘客刷了,也顯示了同樣的扣款額度,但是他不知道是沒留意還是不在意或是他就是搭足了這麼多段,總之是毫無反應(其實快下車前,我有注意到司機好像在按什麼定位設定之類的,有聽見一些零星的提示音,可能也是如此,讓我下車時格外注意感應器)。

由於我卡片裡的餘額剩下不是很多,所以一口氣被扣30元很明顯也超不合理(畢竟我才搭一段票),但因為我久久搭一次公車,上車時也沒有注意感應器資訊,原先是懷疑了公車段位有修改,我搭的距離變成了兩段票。不過去公車處、客運公司等頁面查找,都沒有相關的訊息,大概率可以肯定就是被多扣了!

處理方式:

從前沒遇過,所以起手式就是Google一下,果然有類似的資訊,表示要直接聯繫給客運公司才有用,而非電子票證公司。

但提出申訴必須提供詳盡的搭車時間地點等資訊,所以我利用午休的時間,到捷運站去檢視卡片使用紀錄(在捷運站閘門口附近有觸碰式機器可自由使用)。

剛好前一天早上也搭了同一線公車,和今天早上呈現了強烈的對比,確實被多扣了30元無誤。


打電話到客運公司的時候,直接告知服務人員被多扣款,接下來再依服務人員的提問回答搭車的路線、時間、起訖站、使用的卡片種類等資訊後,就結束了。接下來就等候回應即可。

後續結果:

因為事情發生的時候已經是星期五,服務人員還說了可能無法太快調到資料,要到星期一才能確認之類的話。所以我想著可能這兩天才會接到確認的電話什麼的,沒想到今天下午同事冷不防地就拿了封掛號信來問是不是我的(因為電聯時有留聯絡資訊,但只有留姓氏、電話,聯絡地址),竟然是客運公司的賠償寄到了!倒是令人意想不到的高效率呢~

因為客運公司無法直接退款到卡片中,寄信也無法寄送現金,因此賠償是送了一張超商百元禮券(而且光掛號郵票就貼了28元)。所以看來只要有人申訴,客運公司就損失大了呢!不過根本沒留意或是不在意小錢的人,感覺應該更多(要不是我一口氣被扣到30元,只扣15元,我也可能就懶得申訴了也不一定呢),像我這種去申訴的客人大概還是少數。


附錄:除了去捷運站之外,可以查詢使用紀錄的方法

P.S.網頁版都只能查到三天前的,沒辦法像我去捷運站那樣查到當天的資料,APP因為我沒有安裝,所以也不確認時效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