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2021-12-11 基隆往淡水北海岸騎行


原本11月就打算出發,不過卡到北市河濱的打卡活動截止日,於是自主行程就這樣往後延了延。

現在台鐵網站上也有專門的兩鐵相關查詢功能了,還會即時更新兩鐵車次剩餘的自行車額度,若是不打算用攜車袋的人可以善用。比較可惜的是,要購買非對號車的兩鐵車票,仍需親自前往櫃台購買,無法直接線上完成。

C在樹林先上車,火車到站時,不意外就見她在車廂內朝我和M揮手。週六早晨的火車不算擁擠,雖然暫時人沒位子坐,但起碼單車上車不用硬擠。車行越往基隆,人就越少,到三坑站時,我們三人甚至迎來了短暫的包車狀態。


出站後正在辨明方向之際,看見地圖將往外木山方向的路線標示為自行車道,於是我們就放棄了原先設想爬上大武崙的路線,決定沿著海岸走。原先幻想可以就此省略掉今天"唯一"的爬山段,殊不知一切只是上上下下的剛開始而已。

一路望著基隆嶼,跟著指標,妄想不爬山的我們順著繞進了湖海灣,但安中產業道路的盡頭眼看似乎沒路了,只好又回頭認命準備爬上台2線。

從海岸直上大武崙的坡度不容小覷,中途路寬處還得停車喝水好好喘息一番才能繼續努力向上。滑下台2線的時候倒是非常爽快,不過我眼尖瞄到路旁似乎有步道設施,猜想或許湖海灣那個所謂的盡頭之後,極可能是柳暗花明又一村,但剛剛大家都累死了,這麼令人憾恨的事情,還是不提也罷。

更慘烈的是,才下滑不很遠,我就在行進間聽見一聲爆裂聲,趕緊緩下腳步停車查看,果不其然,小白的後輪狠狠地爆胎了,而我連條內胎都沒有帶。一查網路,沒想到偌大的萬里鄉竟然沒有腳踏車店,最近的車行遠在8、9公里外的金山市區,總之是先牽車再說(因為爆胎點前不著村後不著店)啦~問了兩台小黃,一台不載,一台獅子大開口之後,最終決定我留在原地,M和C拆了我的後輪去車行換了胎再回來。

於是我只好和倒放的小白一起坐在小7門口,拍拍貓看看風景等人。殊不知救援組兩人也才往前不遠,就被今天騎機車的陌生車友搭訕,改由車友協助載輪胎去金山換胎。

一番折騰之後,早已超過12點,我們順著龜吼漁港往野柳方向前行,一面望著海產店,諮詢著大家午餐意願,最終決議在同事提過在野柳的店家-美觀園用餐,直接點了店內適合3-4人的套餐組合,雖然三人都不擅長吃蟹,但現在正是萬里蟹產季,順道吃上一頓也是美事一樁。飽餐過後,已經是下午2點,很顯然早先計畫下午4點多就要到家的設想是完全破滅了。

但接下來的行程,倒也沒有因此加速多少。往金山途中,我們還是在看見自行車道指標後偏移了台2線,這裡逛逛那邊看看,不知不覺地就越過金山市區後才又接回主幹道(所以我們就沒有路過把我後輪外胎換成巧克力胎的腳踏車店了),繼續往下一個目標-極北點前進。

極北點就在老梅一帶,可惜已經過了綠石槽的季節,少了額外的風景。從步道進去續往富貴角燈塔,路線曲折蜿蜒,距離遠比我們想像地長。在極北點的木牌和富貴交燈塔旁,我們狠狠拍了不少照片,才心滿意足地閃人。


為了能在人潮擠爆淡水捷運車廂前搭車,接下來的路段我們決定不再玩耍乖乖直走,希望盡可能以最快速度殺到紅樹林站。我們頂著一路的艷陽好天氣,沒想到剛進三芝境內,竟然見到路面非常濕潤,空氣中甚至都還有些殘留水氣尚未徹底停下,看來我們的拖拉,反而因此完美避過了才剛停歇的一場大雨,「看來我們三個都不是"蒼蠅"(台)」,我邊騎車邊和M總結道。

抵達淡水接上輕軌線上的台15線時,已經是車流擁擠的尖峰時刻了,遠望路面滿是紅色的煞車燈海,最終我們總算在17點出頭的時候抵達了紅樹林站,在還擠得上捷運的時候踏上歸途。


里程:基隆→回家(375-446=71K)

車資:台鐵45+23=68元;北捷80元

相簿:https://photos.app.goo.gl/FVHBdUr5hwwDecxf7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