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手工果醬賣很貴很有道理之自製柳丁果醬

因為同事丟了一袋20顆的柳丁給我,數量稍嫌有點龐大,加上最近連續做了幾次比司吉,於是將腦筋動到製成果醬(可以當抹醬,也可以做柳橙口味比司吉)一途。

早上10點多就開始處理柳丁,一路到下午4點多才算是完工了(當然中間有休息吃個午餐之類的),但真的是在廚房站了大半天,腳超級痠的,工時爆長,柳丁的處理也是有夠麻煩,我一邊進行一邊已經立誓沒有下次了XDD

材料:

  • 柳丁:15顆(一顆約105g~125g)
    處理後:皮:159g/果肉果汁:792g→合併約950g
  • 二砂:302g(手抖多倒了一點點)

作法:

  1. 分別用粗鹽、用小蘇打粉把柳丁洗乾淨
  2. 先把柳丁頭切掉,用削皮刀盡可能削薄薄一層皮下來(最好沒有白色部分,會苦)
  3. 用刀把柳丁外面白色皮(連外膜)都削乾淨,然後對半,接著用手把籽丟掉,把果肉掰下,剩下的膜也丟掉
  1. 把果皮丟進滾水中滾過,把水倒掉再滾,重複三次,撈出來放在冰水中
  2. 將皮拿出來把白色部分盡可能刮除後,切成細絲
  3. 將果皮絲和果肉果汁、二砂混合拌勻
  4. 讓糖稍微溶解後上火煮,煮滾後,加蓋留縫隙以中大火滾20分鐘(中間需要攪拌)
  5. 開蓋轉小火,繼續一邊攪拌一邊煮30分鐘
  6. 趁熱直接裝進果醬罐中
昨天買罐子的時候,其實很猶豫,因為不知道果醬做出來的量有多少,沒想到最終煮好的果醬竟然正好兩罐裝滿,不多不少。

一開始我試了幾種分切果肉果汁和果皮的方法,像是直接切對半,當成檸檬一樣榨汁,再另外處理皮;或是學YT上西方主廚用刀將柳丁一瓣一瓣切出來,都覺得繁瑣又困難,最後施行的方式算是折衷路線。

步驟2的削皮刀如果用得好,後續再刮除白色果皮的工作就會比較輕鬆,但我的皮被我削得有些稀碎,後續切絲的時候,反而較不容易大量作業(不好疊放一起切)。步驟3下刀的時候要拿捏好白皮的厚薄程度,免得損失太多果肉,沒點刀工似乎會很慘烈,還好昨天剛買了新刀,很利很好切,才算輕鬆完成。

煮皮的過程好像是網路上製作橙皮果醬時的步驟,所以這步驟或許可以省略一些,不過我覺得皮煮過較軟,拿湯匙刮白皮的時候更好使力了。
搭配現烤的燕麥司康,或是將果醬加入麵團,烤成橙香司康,都還蠻好吃的。成果不錯也就不枉費製作時的辛勞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