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邁向烘焙第一步:蔓越莓比司吉

因緣際會下,我獲得了一台30升有上下火的烤箱。於是,往常偶爾發現一些簡單麵粉食譜,卻因為烤箱問題無法嘗試的問題總算迎刃而解。

因為只是多了烤箱,但沒有電動攪拌機之類的工具,所以我也只打算做些不用打發、不用瘋狂揉麵的東西來嘗試,我平常就挺愛吃的司康(比司吉),恰巧就符合了這樣的條件,烤箱的首度開爐,就決定獻給它了!

原本是在自由新聞網上看見司康的食譜,發現材料跟步驟都不是很困難,於是燃起了熊熊的DIY欲,後來在多方比較及搜尋後,採用了愛料理食譜網站中Jen Lee提供的比司吉配方及作法。

材料:

  • 低筋麵粉280g
  • 冰的無鹽奶油80g
  • 泡打粉4tsp
  • 黑糖粉1Tbsp(因為我手邊只有黑糖)
  • 鹽1tsp
  • 牛奶200c.c.
  • 蔓越莓乾隨意
  • 雞蛋液:少許(上色用)

第一次進行的時候,我手忙腳亂到不行,每進行一個步驟,就感到東缺西缺,結束後收拾也很耗費氣力,多花了很多時間,雖然成品還算不錯,被我餵食的小白鼠們紛紛表示好吃(鼠2:有夾鮮奶油的話,一顆可以賣50元),自己卻覺得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首度出爐比司吉後的下一個週末(3/6),我準備到同學家作客。因為已有經驗與信心,立刻放話要帶上現烤比司吉給同學們品嘗。雖然早上烏天暗地,讓人根本不想起床,還是發揮堅強意志,掀開棉被起身吃早餐做準備。


先把所有會用到的材料、道具都在清空的流理檯面上準備妥當。很快就進入了混合材料的過程(然後就發現我的鋼盆沒拿出來XD)。上次奶油幾乎沒怎麼切小塊,所以攪拌上比較費勁,這次我吸取教訓先分小塊再混入,先把固態粉類都攪拌均勻後,才陸續倒牛奶進去繼續攪拌。

因為我手邊有很多蔓越莓乾,所以倒進麵糰裡的份量也是毫不手軟,在切割麵糰的時候,我也特別注意到每一份上一定要有蔓越莓乾的存在(同學說太重本了,蔓越莓乾真的很多)。



跟上次一樣,我同樣是分成了9個,在烤盤上排成了九宮格,因為上一次依據食譜先刷上蛋液再烤10分鐘後,感覺色澤還不太夠,被我拉出來二度刷蛋後再烤過才感覺更漂亮。這次我索性就直接進爐烤了10分鐘後才刷蛋液,之後再烤5分鐘。

一次呵成的結果果然火候足夠,成品漂亮,連帶收拾完用具,把總花費時間控制在1小時內。比起第一回合的混亂有了長足進步。因為怕才做第二次就擅改配方,會導致我可能在同學面前漏氣,所以這次還是依足了食譜配方進行,但下次我想改加豆漿,不放牛奶試試看。

作法:

  • 把無鹽奶油切小塊,與麵粉、糖、鹽、泡打粉混合均勻
  • 漸次加入牛奶,以刮刀攪拌成糰
  • 將濕潤的麵團移至桌面,壓平成厚片
  • 用圓形模切分麵糰,重複至麵糰用完為止
  • 丟入預熱230度烤箱內烤10分鐘
  • 刷上蛋液後再烤5分鐘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