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2019-07-04 隨意逛逛汐止+里山動物列車

需要消耗特休而隨意放假的週間日。查好了班次表,今天打算用來追火車。

事情是這樣的,前些日子裡在翻看網路新聞時,看見有關「里山動物列車」的行駛新聞,原來去年就已經有過彩繪列車,今年是2.0了,車廂上依據棲地畫上了多種本土里山動物,透過列車要讓大家認識與了解里山動物。


這麼可愛的電聯車,不管動機為何,就算只是像我這樣看可愛,也很值得一搭。

官網上會定期更新約一星期份的車次表,7月4日這天的班次,除了大清早外,比較合適的也就只剩下午後一點多從基隆出發到苗栗的班次最合適搭乘了,因為和原先自己期許有早上八九點的車次有所落差,所以我對行程也產生了掙扎。

最早的設想當然是從台北搭往苗栗,途中看何時拍夠了就下車,直接搭到苗栗也沒關係。但午後才搭的話,到苗栗已經下午四點多了,回台北就有些晚了,還會撞到下班人潮。於是我開始考慮往基隆跑,午後一點多開車的話,適合早上到基隆晃晃,吃完午餐後出發正好,不過一時半刻倒也沒想到早上去基隆可以到哪裡走走。

一邊看著沿途停靠站,一邊上網查找,無意間汐止這個選項就跳出來了,實際上也是因為我早上沒能太早起床,東摸西摸到可以出門時,已經超過10點了,這個時間點到基隆就真的只能光是追火車而已了,這樣也太無趣了。

北上的電聯車班次不少,我剛上了月台就搭到車,到五堵站下車。剛出月台還在車站二樓,就瞥見了接下來的目標-星光橋,還有一旁的Ubike站,簡直不費吹灰之力。

新北市的河濱公園裡,總共有三座特別出名的步行橋,用了日月星來取名,分別是新店的陽光橋、新莊的新月橋和星光橋。汐止的星光橋離住處最遠,遲遲無法用騎單車的方式來造訪,這次搭火車來作弊作很大呢XD

今天沒啥大太陽,河岸邊還有些許微風,是很適合騎車的天氣,我騎著Ubike過了星光橋,往另一岸的公園去小繞了一下後,開始往汐止方向移動。因為汐止到五堵間只差了兩站,也沒認真看地圖的我,憑著直覺過了在河岸上遇見的下一座橋,往大馬路方向又左轉了過去,不多遠就瞧見對面的汐止分局(看來猜對了,不用停下來查地圖了),果然再往前,就看見汐止車站的指示牌了。

還了車,我開始在車站四周遊走。很快就找到熱鬧的中正市場,開始我個人熱愛的逛菜市場活動。市場範圍內一條街延伸得老長,賣食物與衣物用品的攤販交錯出現,一邊走著,一邊衡量著各地略有不同的菜價,或是發現販賣少見東西的攤販,琢磨著自己該不該再添購一條短褲或來雙鞋子等等,沉浸在菜場樂趣的我,後知後覺才發現別在包包上的絨毛吊飾早已失去蹤影,只好加快腳步又把市場前後走了一遭找一圈—還是未果。

放棄找吊飾後,我鑽進在網路上被推薦的汐止美食店,來了碗生魷魚羹麵填飽肚皮。用餐完畢後卻離列車到站時間還有近一小時。幸虧我這名圖資系畢業生立刻聯想到附近肯定有公立圖書館的事實,腳步輕鬆地走到分館去吹了會兒冷氣,差不多到點了才離開往火車站移動。

火車站前有尊顯眼的裝置藝術,一面是大嬸,另一面則是"鍾站長",我忘了命名,但還記得是以要讓大家輕鬆等車為意象的主題。


沒有因為特殊調度而讓我失望,畫著石虎的車頭從遠處緩緩駛來了,在離站前,我盡可能地拍了幾處車身圖案,在確保萬無一失的時間點內踏進車廂裡。車裡的人不很多,尚有空位可以坐下,但我豈能安然就座呢,抓著相機一邊拍著照一邊移動著。

在車門邊及洗手間的側邊都有里山動物們的裝飾,身高尺是我最特別喜歡的設計。


每當車行到站,我就跳出車一邊拍車外觀,一邊往前一個車廂移動,終於讓我見到了第二節「神秘車廂」。

車廂裡鋪天蓋地都上了彩繪,腳下踩著一片綠意,車底還有幾雙窺探的眼睛,甚至連欄杆上都有鳥兒停駐著。車門上也有不同的動物現身。最引人注目的是兩個特別座位。可以和石虎或貓頭鷹併坐在一起。剛到時,兩個座位都有人坐,我小心避開旅人面孔,收下他們的可愛模樣。

大多數的旅人都是上車後開始放空的,在我一會兒蹲低,一會兒抬頭的大動作拍照影響下,有些人也發現了這些那些別有用心的裝飾,跟著拍起照來。到台北車站時,石虎旁空了下來,意外讓我逮到了機會一親芳澤。


後來我在板橋站就下了車,因為過了板橋,騎腳踏車可就要騎了老遠才到得了家了。在汐止逛街時還有幾滴雨落下,這實屬在天氣不穩定加上人偷懶的雙重考量下的最佳解,反正動物列車也拍得七七八八了,除非真的打算靜下心欣賞各項文字說明,否則留在車上也沒啥意思。

當然這次也的確稍嫌倉促又隨便了一點,希望動物列車行駛期間,我還有時間來個全程慢遊的機會。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