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發神經的集郵戳放假日

事情要先回溯到前些日子發行的「看見台灣」郵票。

近年我通常都因為票面的喜好度來決定是否購買郵票。「看見台灣」正巧是我想收藏的郵票組之一,不過也就只是買張郵票意思一下而已。但是同事B卻出奇不意地問了我「是否在集郵?」原來是她想要收藏因「看見台灣」郵票發行而在各地開設的臨時郵局的郵戳。


以往也通常只簡單收個預銷戳首日封的我,對於該如何以寄信方式去取得這些位於各地的臨時郵局郵戳其實也不太了解,所以最後是她自己研究並問過郵局人員後,以回郵信封的方式進行了。過了幾天後,她帶著接力了兩站的票品(花蓮、屏東)來找我,回郵中斷在屏東就直接寄回台北了。以初次進行來看,成果還是相當不錯呢!

因為此次交流,我倆順勢一同關注了下一次的新郵「海洋生物郵票小全張-鯊魚、綠蠵龜」,也造就了我發神經的這一天。

這次的臨時郵局只有兩處,分別是新竹與郵政博物館,不過想獲得不同的戳章,自然需要跑一趟,或是像B那樣寄回郵過去。因為郵票主題中有我最愛的龜,所以我的集郵熱忱更加高昂,臨時局只有一處,距離台北也不算很遠,剛好六月底我又有待休的年假可以放,順勢之下,我決定親自跑一趟新竹蓋戳章!

由於新竹臨時局的開放時間到中午12點;郵博館則是到下午2點,權衡之下,我決定一早先衝新竹再回台北。因為搭火車到新竹要花一個半小時左右,在查看台鐵班次後,只好早上六點出頭就騎Ubike去板橋車站搭車,造就了休假日還比正常上班日早起一個多小時的過度勤奮狀態。

到板橋時,比預期要早,原本以為自己有機會搭上前一班區間車,就拚了命往月台衝,不過還是看著車子開走了。只好靜下心在月台等別台車。無聊拿了手機出來查班次,這才發現台鐵刷悠遊卡搭車是有優惠的,里程數70公里內,無論搭什麼車,都比照區間車票價打9折,超過70公里以外的部分,若是搭乘自強號列車才再依里程計費。

見到這個好消息,得知原本不想多花50幾塊車資的擔心,根本就是多餘的嘛!我立刻決定等下搭自橋號到新竹即可(板橋到新竹里程正好約70公里)。雖然沒有座位,但車門邊坐下倒也還挺舒服,平常日乘客不那麼多真是太好了!

因為出站時比預期要早,所以我的心情很好,很隨意地走動兼拍照,而且還靈機一動,決定去7-11把方才拍下的新竹火車站和舊城門-迎曦門,印成明信片蓋上風景戳,送給同事B,還有在郵博上班,約好要碰面的同學T。雖然7-11 ibon印出的明信片質感普普通通,但勝在夠方便,偶爾這樣一玩,還是挺有意思的。

原本的打算是要在新竹郵局購入預銷戳首日封後,再加蓋上臨時郵局的郵戳後寄出給自己和同事的,不過預銷戳首日封聽說一早就被等著開門的人買光了,自己只能退而求其次,自己把郵票貼在首日封上送寄。特別的是,送交給郵局人員後,還獲得了一張同樣蓋上郵戳的執據。


搞定新竹的郵戳後,我一刻也不停歇地直接搭火車回台北。由於事情沒有如預期進行,在車上和B討論後,一下火車我就騎上Ubike前往北門郵局去買預銷戳首日封,避免到了郵博館又重演早上買不到的窘境。

到了郵博館前,正巧遇上應該是來參加活動的帛琉官方人員正要離去,一群人聚集在門口拍攝大合照,我閃到一旁等人群散去後才溜進門內。這次的郵票非常特別,由台灣和帛琉以相同的圖案各自發行,所以才有帛琉的官方人士與會。不過我到得太遲,限量銷售的帛琉版郵票老早被搶購一空,但多虧了同學T捎來照片,讓我一探究竟。完全一樣,只有中英文的差別,感覺的確非常神奇且特別。


開設臨時郵局中的郵博館,一樓及郵政圖書室所在的七樓的大桌子都坐滿了人,場面看來十足像是大型的手工藝製作現場,雖然周遭沒多少人對集郵有興趣,不過能親眼見識到這樣的景況,可見得這種雅興,還是存在於某部分人的生活之中呢~

後話:寄了限時專送的新竹件,被一投再投成為招領件,結果比台北寄出的平信更晚回到自己手中。兩件外觀什麼的,都被保持地相當完好,就像是郵局人員還是對於這種明顯為了集郵的郵件多了一分憐愛的感覺似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