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可能不是那麼出名的燕皮餛飩(肉燕)

至少是前年的事,依照媽媽的囑咐,在過年之前到南門市場買了傳說中的「燕皮」。因為一次購入的量不少,所以我也留了部份給自己。不過除了剛到手那陣子克難地包過一次之後,剩餘的燕皮就一直躺在冷凍庫中。

最近媽媽說,當初她嫌有點多的燕皮幾乎都包完了,我才終於決心再奮起一次,好好面對冷凍庫裡的燕皮們(笑)。其實所剩無幾,所以這一回合,我把它們都用完了。

肉燕皮(簡稱燕皮),精選豬前後腿的瘦肉,配以澱粉、鹽等,通過手工打制,薄如白紙,色澤潔白。
--摘自維基百科
包燕皮餛飩,過程跟包水餃、餛飩類似,原先不懂,所以相關步驟,其實也是Google來的。為了增加口感,我特地買了荸薺來和肉餡混合。

材料:
  • 豬絞肉
  • 荸薺

調味料:
  • 黑胡椒
  • 醬油

總之,我大約是比照水餃餡(只是不放菜)來處理,媽媽說內餡口味調重一點,拿來煮湯時就不太需要再調味了,可惜我沒有盡得真傳,內餡還是不夠重口味。


餡料準備不難,最麻煩的其實是處理燕皮。燕皮在保存狀態下,是乾乾硬硬的,不像水餃皮那樣柔軟有彈性,所以在切好適當大小後,要用棉布把皮沾濕了之後才能使用。我一開始把棉布扭得太乾,壓了半天燕皮就是不濕軟,後來重新把棉布打濕後,才順利成功。

包餡方式倒是超級簡單,隨意把肉餡包起後,把皮一扭就解決了。全都包好後,要將整批餛飩送進電鍋蒸熟後,才算完工。

蒸熟後的燕皮餛飩,放涼後可以存放在冷凍庫,需要煮湯時,拿幾顆出來下水,配點青菜,就是一道鮮味十足的簡單湯品囉!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