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2018-01-12 終於前進綺貞的房間之「房間裡的音樂會」

「歡迎大家來到我台北市信義區的房間,這個房間租金不便宜...」綺貞一直不是滔滔不絕的類型,但一開口,總是讓人很有共鳴或是像這樣令人啞然失笑。


這一兩年,我喜歡上歌曲形式,發片模式等一切迥然不同的韓國團體,在為了不被大量新誕生的團體趕上,不被大眾而遺忘的前提下,一年間可以出個三、四張的專輯、單曲,每一次的主打,總是舞曲,勢必要搭配收看節目上的舞台表演,才更是賞心悅目。

近來看慣了這樣華麗絢爛的表演,重回睽違三四年的陳綺貞演唱會現場,我依舊在綺貞出場,吉他彈下的第一個音開始就陷入了。第一首歌正是 在場外填寫會前問卷時,就已勾起的回憶之歌 - 「讓我想一想」。

簡單的一把吉他,一個人,綺貞就這樣緩緩唱著,和以往略有不同的編曲版本,讓老歌多了新風味,別有一番新鮮感。勇敢而且有備而來的男粉,帶著沙鈴上台伴奏「夜遊」,下台後卻被嫌棄是花式打拍子。聽說星期六的場次,綺貞多請了好幾位觀眾上台,想必又是另一番有趣光景。

綺貞說在外婆住院時,常常在醫院陪伴,接著關了燈,唱起無聊的夜裡寫出來的歌曲「黑眼圈」,漆黑的舞台,什麼都看不見,只有吉他弦音和歌聲流瀉而出,我們也跟著綺貞回到了那個當下。

提到真實與虛幻的哲學問題「如果越少的修飾,就越接近真實...」時,拔了吉他導線,不拿麥克風,綺貞獨自走到舞台邊緣,清唱了「柏拉圖式的愛情」,慶幸自己的座位在第六排夠近,還能聽見零星飄來的樂音。後面的觀眾自然是抗議的,所以綺貞又表明了「真實是需要付出代價的」。但下一刻,卻是直衝到起碼三樓遠處的位置,高唱起「太陽」,也算是對各區粉絲的照料周到了呢。

然後是讓人意外的中場休息20分鐘,現場音樂是麥可傑克森,在此同時,工作人員忙著更換舞台配置。一架鋼琴出現了,另外還有一整組的鼓。

雖然鋼琴伴奏下不是唱我一貫的聯想曲「小步舞曲」(後面有唱),但唱了我也大愛的「告訴我」及「太聰明」。而最值得一提的,莫過於與Oboe、大提琴及鼓一同合作的新版「Peace & Revolution」了(當下連歌名都記不住,會後問卷還寫錯XD),原曲的編曲節奏太過強烈,不是我很欣賞的曲式,一直不算特別喜歡這首歌,但這次的演唱會版本,讓我耳目一新,重新認識並欣賞起這首歌曲了!

此外還有收錄在蔡依林「呸」專輯中的「第二性」,歌詞非常有意思,當下我還誤以為是新歌(雖然腦中又隱約覺得似曾相識)。貨真價實的新歌,則是一首寫給朋友的歌,還記得歌詞中有一句差不多是「可以認識你,應該是拯救了整個銀河系」這樣,私以為大概就是演唱會尾聲公布的新單曲了吧?感覺送禮自用兩相宜,所以一口氣就預購了三張。

還有就是前半段冷靜,後半段綺貞會cue大家站起來High的橋段依舊,一堆人在綺貞的示意下衝向舞台前方,我的座位離舞台很近,但剛好卡在中段,出入不便,只能原地站著。


也在這個時候,我才在綺貞先拿起自己相機拍台下的示意後也拍拍她。不過這場演出似乎沒有特別禁止粉絲拍照攝影的行為,從開場就看見周遭陸續出現的手機螢幕畫面,綺貞到觀眾席唱「太陽」時,其他時間大螢幕切換畫面掃過觀眾席時,也都隨處可見拍照的人群,說真的讓我有點不太習慣,有種默契被打破了的傷感。

或許這是面對新世代,新潮流的新作法也不一定,YouTube上也可以搜到多段媒體拍攝的演唱會片段呢~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