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2017-09-01-06 這次去九州!(8):門司下關

今天的行程,可說是我完全私心的行程,幸虧妹仔看了旅遊介紹,覺得門司港似乎很好玩,所以也欣然同意了。

九州為了振興地方,而發展了鐵道特色,擁有很多行駛不同線路的著名列車,在這之中,特別知名的應該就是「由布院之森」(ゆふいんの森)了,由福岡開往著名的溫泉勝地由布院。

雖然對溫泉沒多大興趣,但由布院之森還是挺想搭上一回。受到前些時期的九州豪雨影響,由布院之森的行駛路線有所調整,我們要前往門司港的路上,正好能夠搭乘(到小倉站)。聽聞列車很搶手,幸虧我們的利用時間是非假日,雖然前一兩天才看好班次,也有順利劃到座位(由布院之森是全車對號制,沒座位上不去)。


搭車時,每個乘客可以獲得一張「紀念乘車證」,可以去餐車車廂蓋紀念章,另外隨車人員也會帶著有當天日期的紀念牌四處走動,幫乘客拍紀念照,真是非常有趣的體驗。餐車除了蓋章外,也有販售甜點、列車相關商品等等,我去蓋章時發現人滿為患,火速蓋完章就跑回座了。只搭一站車程一個多小時的時間,可不能白白浪費在排隊上。

抵達小倉站後,我們要換成往門司港的一般列車。我買了好幾年,也常常飛出去或是消失一陣子的相機的鏡頭蓋,竟然在這時候發現它真的不見了!雖然鏡頭上還有保護鏡,但對於鏡頭蓋的失蹤還是略有些失落,不曉得是否掉在由布院之森列車上的某個角落了呢?!

門司港是九州最北端的車站,與對面本州的下關,僅隔著一道窄小的關門海峽。沿著港區,有很多歷史建物,我們拿了地圖,沿著海岸線邊走邊逛,一邊前往租借腳踏車的地方。


租腳踏車的費用是超廉價的一天500円,而且還是電動腳踏車,總是靠自己腿力的我,第一次嘗試電動車,很是新鮮,雖然大部分時間我還是自己踩,但旅程後段車子的電動能還真的派上用場了!

租到車後,我們開始往下關方向移動,為此要先找到關門海峽跨海隧道的入口。入口處有大型的電梯可以人車一起搭乘向下,但是隧道內是禁止騎單車的,所以我們只好全程(700多公尺)牽著車走,因為電動車比較重,隧道內也比較不通風而悶熱,兩人全程大爆汗!隧道正中間標示著本州山口縣與九州福岡縣的分界,在這種地方,當然要好好拍幾張照片留念。


如果步行過隧道是不收費的,但腳踏車一台要收20円,在抵達下關時在入口處投錢即可,我們還遇到一對可能也是台灣人的男女,男的不注意一投投了500円,而引起女子抱怨的小插曲。

海底隧道下關出口附近是壇之浦(壇ノ浦),正是源平合戰的古戰場之一,所以海邊擺放了源義經、平知盛的塑像,還有當初拍大河劇時的演員們的手印紀念。今天的天空有點陰,略飄了一點雨絲,讓毫無雨備的我倆,有點擔心,幸好不幸的事情完全沒有發生,就是多雲的天空,讓無法拍到藍天碧海照片的我覺得有些美中不足而已。


想來下關的我,其實有個主要目的地-龜山八幡宮(亀山八幡宮),因為之前同學提過這個神社有烏龜。而妹仔則是非常想去當年李鴻章跟伊藤博文簽署馬關條約的故址-春帆樓。此外,還有赤間神宮、唐戶市場、下關南部町郵局等地,正好都在海邊一條線上,騎著單車行動恰到好處。

龜山八幡宮除了石龜雕像外,還有一整池的活烏龜。神社居高臨下,坐在石龜旁可以看著海,是非常適合發呆之處。


神社對面,一邊是唐戶市場(魚市場),一邊是飲食商店區,我們在那邊隨意挑了一家餐廳進去,點了在日劇「月薪嬌妻」中曾經出現過的瓦片蕎麥麵(瓦そば)當午餐,是個好吃而且很具視覺效果的當地名產。吃罷則繼續前行到郵局去採買山口縣限定的明信片-河豚和瓦片蕎麥麵造型,然後回頭繼續參觀其他景點。

現在的春帆樓其實是對外營業的河豚料理餐廳旅館,看起來就很貴的樣子,一旁的日清講和紀念館,裡面有馬關條約相關的歷史文物,還有簽訂條約時的座位安排等擺設。餐廳一旁的小路則取名李鴻章道,紀念當時前來簽約時這位欽差大臣走過的路。

赤間神宮就在春帆樓旁邊,有小徑相通。神宮所在地也是日本知名怪談「無耳芳一」的發生舞台,所以裡面還有間相當特別的芳一堂。

回到海底隧道入口時,我注意到一旁有個火之山公園(展望台)的指示牌,對於之前去島波海道無力騎上龜老山展望台的我來說,有莫名的吸引力,於是跟妹仔說好要上去看看。不過可惜因為展望台在整修,而處於封閉狀態,啥也沒看到。但也多虧了租借的車是電動車,雖然白跑一趟上山,倒還不至於太費氣力。

回到門司港,因為還沒到還車期限,所以我們又往離車站、港口稍遠處逛去。不過到九州鐵道紀念館時,紀念館已經關門了,只在門口拍了張紀念照了事。最後上車回福岡前,則買了門司港燒咖哩口味的甜甜圈和香蕉蜂蜜哈密瓜麵包當點心。


妹仔後來跟我說,門司港的可看之處,不如所想,但是好在我堅持要騎車過去的下關,是很不錯的地方,所以她覺得今天的行程,多虧了我的安排才能免於失望,雖然有點累就是了(據說有先深呼吸預備接受騎單車的體能考驗了的樣子→明明很輕鬆呀XD)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