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妳唱,我聽。--竟然聽綺貞的歌已聽了20年!

有些印象,過了多年卻依然清晰...

還記得看見電視上 手提著吉他,清湯掛麵造型的女子,上車又下車的片段,這是一切的開端。而唱著的那首歌「讓我想一想」,到今年為止,我已經聽了20年。

還記得才下了課,穿著制服的我,獨自跑到中友誠品外殺時間,等著人來開唱。出乎意料地不是人滿為患的狀態,我可以緊貼在設置的舞台邊緣,很近很專心地聽台上的表演。

還記得總是喜歡沒事哼哼唱唱的我,對著同學認真唱著「會不會」還得到同學稱讚的害羞與喜悅。

還記得甫得到消息,快速跑去中友誠品買 Demo 2 時,售價不是很貴,架上還有很多張的畫面(現在卻是一張幾千塊起跳的絕版品了)。


有些事情逐漸模糊了...

看演唱會填問卷的當下,我還真是記不清究竟自己買過幾張唱片,回家開寶箱也真的發現了自己其實還真沒啥印象的太陽單曲 >"<

PTT版上網友問起的廣播錄音檔,即便換過數台電腦,檔案還是好好地躺在我隨手可以立刻開點開來的地方,雖然我已經無關心 N年了。

在演唱會現場跟朋友討論究竟有沒有Demo 4 的存在,及某首歌的歌名是?明明歌一下,我就能好好地跟著唱呀...


在青蔥歲月裡,喜歡上陳綺貞,小眾小清新的獨樹一幟,讓很年輕的自己有種莫名奇妙的優越感,『嘿,我不從眾!嘿,我很特別!』大概是這樣的情懷在作祟。隨著毒蘑菇、吉他手的大量關注,到旅行的意義的眾所皆知,陳綺貞從有些敬畏有些親切的學姊形象,逐漸成為遙遠的星星了。作為一個不夠熱情到足以讓綺貞認得的粉絲,反而有些失落了(可以獲得的關注又更低落了...)

上了大學,順理成章進了吉他社,但無心無才的自己因為種種原因,很快離開了,就此錯過了或許比較容易遭遇到粉絲同好的機會。上述那些幽微的小心思無從宣洩,卻也隨著長大了,而逐漸釋懷與看清。喜歡之間並沒有優勝劣敗,自己喜歡的就是最好的。喜歡也不一定要有什麼理由,總之就是默默地住在心上了吧?!

幾乎每次的演唱會或簽名會等,都是自己獨來獨往,為了打發時間,還曾經帶了好厚一本書在現場啃。有時候也想搭訕一下左鄰右舍的排隊同好,不過多半是在演練自己內心戲台詞間而放棄了,多年以來,也只零星認識一兩位平素少有交集的粉絲而已。有時候還是挺羨慕成群結隊而來的粉絲群
『為何我的身邊缺少同樣的神經病呢?』
不過多虧了前同事的引薦,近年來新認識了比我絕對有過之而無不及的鐵粉,「吉他手的小動作、瞬」簽書會和這次「房間裡的音樂會」,都好好地相伴而去了。

綺貞之於我,好像變成了理所當然的存在,是生命中的一部分。不定時複習著我擁有的那些被發表出來的歌曲們,靜靜地等待,等待下一個驚喜的瞬間,再好好地排開一切雜事,去參加活動或是儲存新的歌單。在毫不自覺的悠長歲月中,周而復始。

這樣子的行為,希望是沒有期限的。

總之,妳唱,我聽。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