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日本轉運商「樂一番」使用流程及心得

話說因為不小心跌進追星坑中之後,莫名有了日本購物再轉運回台的需求(買了官方會員限定商品)。然後因為我有日本樂天帳號跟全家會員,所以跟這兩者都有關聯的「樂一番」就成了我挑轉運商的首選了。

因為日本法律規定,所以轉運商必須對用戶進行身分及地址的認證。如果沒通過這點,就算你買了貨品,也入倉了,但是無法寄回台灣給自己的。樂一番的身分認證,可以用身分證,也可以用駕照。然後證件上的地址必須跟你要收貨的地址一致,否則需要另外提出證明。


我將駕照正面的圖片上傳後,好像一兩個小時內就通知完成身分認證了,動作算是非常迅速。

貨品到貨,會發信通知包裹已入庫。入庫開始隔天起算30天內,有免費保管的服務(超過30天會開始收保管費用)。所以若是分批購買的商品陸續出貨,也可以等到齊了再一起申請發貨寄回。

因為這次買的是CD,看網路討論好像再申請加固會比較好(CD殼才不會破損),所以我申請發貨前,申請了加值服務-簡易加固(+300円),加固後,樂一番會重新將貨品秤重,重算運費。我這一加固,重量從原先的200g變成了320g(500g以下運費都一樣,所以沒影響)。

加固服務完成後,用信用卡付帳完畢,就可以發貨了。(加固完成到樂一番給我已出貨通知,差不多是半天之內的事情,而且我是星期六申請的)

發貨後,訂單紀錄上會出現EMS的配送號碼,直接點選可以連到日本郵局網站看包裹的配送狀態,到台灣後,也可以用同一組號碼在台灣的郵局網站中查詢投遞情況。由於我這次選擇在全家取貨(+200円),樂一番也有整合全家的物流紀錄進來,到店了也能看到資訊。對於很在意包裹狀況的人來說,追蹤紀錄相當完整。

從發貨(11/4)到收到全家取貨簡訊(11/9),大約是五天時間。下面用照片說明包裝狀況。
最外面有一層泡泡紙,包裹正上方是海關報關資料;轉個方向可以看見還有貼小心注意的貼紙(可能跟有申請加固有關?!)


泡泡紙黏得非常之牢固,我最後只好用暴力剪掉法拆開,無法保留完整的泡泡紙重複利用了。內層的紙箱封口也封得很牢固,膠帶很黏,我撕下來的同時,紙箱也脫了一層皮。開箱後,可以看見這次的本體商品,比紙箱小很多的尺寸,外層也有包泡泡紙,不過只是裝進去泡泡袋而已,沒有再另外黏貼。


這次轉運費用含手續費、包裝費等,總計1,980円,因為用刷卡的顯得很沒感覺,剛剛一換算成台幣,頓時覺得有高貴到(我買的CD也才日幣2,000出頭,這一來一回等同多了一倍價)。包裝得很嚴密,但因為是首度使用,我不太確定哪個部分是申請簡易加固的部分,哪個部分是原先的包裝就是了!

如果是在日本購買跟台灣價差很大,本體也不是很笨重的東西,用這種轉運服務應該蠻不錯的,畢竟東西也許常有使用需求,卻不一定常常可以直飛日本購買(有些是網購商品,現場搞不好也買不到)。

但如果像我買這種本體沒有很貴的物品,加上運費,真的會有點心在淌血的感覺(雖然刷卡真的是很容易讓人失去知覺的事情)。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