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2017-09-20-21:玉山登頂紀錄

跟山友團的朋友一起打羽球時,得知他們要組團登玉山的消息,一直也深感興趣的我,深怕錯過這次,就很難再找到一起上玉山的同伴,急忙表態自己也要參加。


由於登玉山的首要條件是要抽中排雲山莊的住宿,所以大家首先將自己確定無法參加的時段挑出後,把剩下的時間都交給配合的高山領隊去抽籤。就在久到已經快要淡忘有參與這件事的時候,傳來了好消息,我們提交出最後的日期中籤了,玉山之行就此定案在9/20、9/21。


聽說多數人其實都抱持著不會中籤的心態"活著",所以一次集體郊山訓練都沒辦成,大家只得各憑本事上山啦!前一晚我們就在台電大樓集合,搭登山社的車子南下,晚上住在東埔,隔天一早再上塔塔加。

抵達塔塔加後,首先我們步行至塔塔加小隊處,跟領隊會合,並查驗證件,接著搭乘接駁車到登山口,可省卻多踢好幾K林道之勞苦。我們參與的是普悠瑪登山社的行程,總領隊是小花,但這次她負責帶其他隊伍,我們這一團(8+1)由小俊帶隊。(彼此認識的8人加上單獨報名的李大哥)


從塔塔加到玉山主峰為止,會途經共86座棧橋,每座棧橋都有編號牌。原先聽說時,我只想拍個頭尾,加上幾張中間號碼的棧橋做紀念就好,卻在邊走邊聊天之際,被激起了收集癖,一路開始拍攝每座棧橋的編號牌。

可惜整理照片時,發現除了確定編號牌根本就不見了的第12號棧橋外,竟然還多漏了幾座棧橋沒拍到。不曉得是否那時候棧橋間太過接近,抑或是根本是已經走到恍神,誤以為自己有拍過了呢?!


過了中午,山間的霧氣漸漸壟罩,原先可清晰看見遠方景物的山道一側,只剩下白茫茫一片。九月下旬的高山溫度適中,沒了太陽,走來反而更加舒適。玉山之路整路都是碎石路,但大致平緩,沒有特別刁鑽陡峭的大坡上上下下,大家一致認為很像在健行,只是海拔高了點,空氣相對稀薄罷了。


一路緩慢走走停停下,約莫近下午四點,我們在進山六小時,數到第82座棧橋後,抵達了標高3402的排雲山莊,今晚大家就住在301~312的通鋪房裡。

剛在門口卸下背包不久,就下起雨來了。能在雨來臨之前抵達山屋,我們可說是非常幸運了!吃過傍晚五點的晚餐後,大家在房裡休息或各做各事,約莫六點,就陸續入睡了。八點多時,我因為尿急而不得不離開睡袋,如廁後回房,卻沒了睡意,只得閉眼躺著翻來覆去,半夢半醒著直到凌晨。排雲的羽絨睡袋確實暖和,聽從領隊的話穿著短袖短褲入睡的我,都睡到流汗了。

凌晨一點半起身整裝,下樓吃同樣鹽分十足的早餐。兩點半,我們要出發登頂準備去迎接日出。

剛出發時,天空還在滴滴答答著,不過走沒很遠,慢慢沒了雨水,天上的雲層也逐漸散開,關掉照路的頭燈之後,抬頭仰望,就能看見越來越多的星星冒出來。到較無遮蔽處,還可遙望山下遠方城鎮若隱若現的萬家燈火。回首來時路,有時還可見到因為頭燈光亮猶如成串螢火蟲在移動的其他山友隊伍。

在距離山頂最後0.2K處,是最後可避風的場所。領隊要我們在此穿上所有可上身的衣物,然後待機到接近日出時刻,再出發上山。最後的路段,比之前走過的任務路段都要更加險峻,有不少需要雙手抓牢固定鐵鍊,才能順利向上的地方。


從些微紅光,到整顆蛋黃都跳出來為止,盡管山頂的寒風刺骨,雙手早已凍僵也要不停拍照,就怕錯過了將此時此刻美景留住的瞬間。一路的艱辛勞累,好像都在這全台灣最接近太陽的地方,被日光蒸發了。

排著隊輪流和山頂石碑拍過登頂認證照後,隊伍就準備下山了。天色大白後,才見到方才走過的路有多嚇人,完全是一不留神就會發生慘案的程度。大家依序小心翼翼走回登頂前的避風處,把全都上身的雨衣、羽絨衣又脫掉,才再繼續向下。


回到排雲山莊,首要任務就是整理背包,然後在稍事休息後,用麵條填飽空虛的腸胃。早上八點半,我們準備回家了。

下山時的行囊,少了一些飲用水和行動糧的重量,但又多了些許凌晨用到的雨衣,與多少沾濕的衣物所飽含的水氣,似乎也沒有輕多少。還有才穿第二次的登山鞋,在不斷下坡的煞車狀態下,更加壓迫了我的小腳趾。慢慢數著0.5K出現一次的路標,一邊忍受著腳痛,我只能緩步走著。偶爾落腳姿勢誤差讓小腳趾疼痛大爆炸時碎念的髒話,還讓朋友們都嚇了一跳。

回到登山口後,在領隊的提議下,全體拍攝跳躍照,第一次起跳後,我竟然直接軟腳,單邊膝蓋著地,真是太沒用了!還好第二次起跳後,有正常落地扳回顏面。後續吃慶功宴也好,在休息站上廁所也好,下車下蹲時都充分感受到腿部的痠痛感。「果然太久沒爬山還是不行的嗎?!」回家後睡醒隔天的大腿大爆炸,讓我這樣想著。

已經好久好久沒感受到這種大鐵腿的破壞力了呢!騎單車環島時也沒有這樣過,使用的肌肉群顯然是不一樣的吧!

上班時,同事問我,是否還要再去爬玉山呢?我立刻這樣回應了「現在問我的話,自然是再說吧!」但等到鐵腿好了之後呢?也許我真的會為了沒拍到的棧橋牌,或是為了想再站在可遙望眾山頂峰之處,欣賞日出美景而出發也未可知..。

山一直都在,未來總還是有無限可能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