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2017-05-19 TAEYEON solo concert "PERSONA" in TAIPEI演唱會二三事

第一次參與韓國歌手的演唱會,完全可稱得上文化衝擊。

雖然平日看音放、影片什麼的,知道韓國這種特有的應援文化,但現場看見時,仍舊感到驚奇不已,整場座位區滿布粉紅色燈海,很是壯觀美麗!數大便是美,的確是真理。



我的座位在西區的角落邊緣,等同於坐在某個制高點上,一邊聽歌的同時,也一邊看著對面和樓下特區的觀眾們表演,像是快節奏歌曲時,堪稱整齊劃一的螢光棒擺動,或是依據指示,換上不同螢光棒以及排字應援等等。


雖然這些應援活動,我也乖乖跟著參與了,但可能是純粹路人飯的關係,演唱會很多時間點的當下,我的思緒是抽離的,不覺得自己是屬於那些眼前狂熱擺動的族群成員,還莫名地在腦中開始台韓演唱會的氛圍差異比較整理。

其實我的演唱會經驗值很低,低到曾參與過的也就只有陳某人的演唱會,音樂類型與歌手性質都差異極大,但我想即便是性質較相近者,大概也少有能如此有規模組織性的觀眾動員力吧?!主角-金太妍,顯然是很滿意觀眾的這些動作的,透過大螢幕顯露出的喜悅神情和不停稱讚SONE(少女時代的粉絲名)好可愛,像貼圖一樣(據網友科普,大概是像旁邊會動的Ryan那張),還表示很期待後兩天的應援活動。

我想透過這樣的方式與台上表演者進行互動,也是挺有意思,是很能讓表演者感動的事情,雖然不是很環保就是了(畢竟我家陳某人的演唱會,不用帶螢光棒,只要帶手機一起開手機閃光燈就好了XD)。


話說從頭。

舞台設計上有個有升降功能的九宮格,略有遮蔽,且太妍本人的身影比我預想得要迷你得多(太久沒坐在蟑螂區了,不知道哪根筋出錯,幻想著生人會更大尊),剛開始我甚至找不到太妍在台上何方,加上開場聲音被群眾吼叫聲淹沒後,讓我方才對粉紅海的好感迅速消失殆盡,只剩嫌惡,『還讓不讓人聽歌啊?』我的內心這樣吶喊著。好在起鬨的人群不久後回歸專業粉絲狀態,聽歌時間裡能夠不再被打擾,不過Talk時間,嘶吼聲又不間斷地響起,幾度又讓我聽不清太妍本人及翻譯的聲音。

我周遭的觀眾剛好也是相對安靜的一群:左邊是個連應援活動要換螢光棒都沒拿起來的女飯,全場動作只有微弱的拍手和舉紙板;右邊是疑似韓籍女飯,花了相當多的時間在用手機傳訊,但太妍Talking時,反應迅速,發現太妍不知道二樓有應援排字時,清楚地說了韓文的「太妍,二層啊!」。(近年來大量收看韓劇、韓綜確實效果卓越,我連太妍的Talking都可以不靠翻譯聽懂幾句呢!)

正前方是很晚到,一個好像有手燈,但後來就沒電了,一個則似乎沒手燈的女飯,另外兩旁還有男飯,但同樣不是過分激動型;背後就是牆壁了,斜後方倒是有幾位狂熱分子,不過距離太遠了,我難以被感染到熱情。

明明太妍的歌也是聽了又聽,不過可能都不夠專心認真,也從沒搞清楚歌詞內容,在下歌轉場之際,我的反應毫不即時,只有特地幾首歌,可以快速進入狀況,或是一起踩著節奏,跟著唱和。對這樣的自己,感到些許沒能更好地參與了的懊悔。

說說精靈王

表現自然是沒話說的,我喜歡跟CD不同版本的歌曲演繹(應該是Rain吧,金魚腦已失憶),然後演唱會開頭激昂的快歌高音,我聽了一直覺得若是自己,應該唱完一首嗓子就掛了,但太妍輕鬆自在地唱了又唱,只能給雙手大拇指以表敬意!

舞台設計很炫目華麗,太妍時時變化位置出現,也有搭配舞群表演的橋段,琳瑯滿目,一會兒要找舞台上的太妍,一會兒又要看舞台螢幕變化、舞群樂手表演,我深深覺得眼睛顧不來呀!

Talking時間中文滿滿,超有誠意,而且從一開始就感覺得出來太妍的心情很好,經過應援活動後,心情顯然更加好了,不停地稱讚SONE可愛,像貼圖,還立刻跟翻譯學中文現學現賣(其實妳才最可愛呀!)


BTW,買票前要答對選擇題跟演唱會門票是硬體可署名卡片,這兩點對我來說,也是超新鮮的神奇體驗。至於為何我其實沒有第一時間就答對題目,來來回回重答好幾次之後才進入購票,竟然也能買到票(然後在網路上看到一堆人抱怨多難買,買不到之類的話)這件事,則只能說是另外一種神奇啦!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