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2017-02-19-21 郵輪初體驗feat.前進石垣島(6):石垣島租車自駕

決定在石垣島上的旅遊方式,其實經過一番討論。就便利性而言,自然參與郵輪的岸上行程最好,不過價格實在太高貴了,大人一人2,500元,小孩半價,全家參與就要花上近萬台幣。包計程車也是蠻多人的首選,六小時一萬多日幣,還算可接受的價位。不過我們四大一小,勢必無法塞進一台車中,包兩台卻又不划算了!

想想還是自駕最好了~雖然媽媽一直擔心右駕不簡單之類的,但看網路上很多人介紹石垣島車少適合自駕,負責開車的我也抱持著是個嘗試的好機會的想法而毫不擔心。

確定要租車後,我就開始在網路上研究該怎麼租車。慶幸的是前人眾多,所以網路上有蠻多的實用資訊。最終我選擇使用たびらい沖縄這個網站下的租車服務[レンタカー予約]。網站集結了12家沖繩地區租車公司的資料,無須單一家去比價研究。雖然也有繁體中文的介面可以使用,不過搜尋出來的資料會比較少。

首先選擇出發與還車日期,然後選擇出發區域「石垣島エリア」,因為只是一日遊,沒啥行李,所以直接選擇「小型車」、「禁菸車」後開始搜尋。

搜尋結果會以推薦順序排列,每一筆資料上除了價格外,也有一些附加的資訊用圖示方式顯示,像是有沒有接送服務,有沒有提供兒童汽座等等(大圖綠圈是租車公司Logo)。




值得注意的一點是,雖然寫上了[空港・港・市街地エリア送迎無料](機場、港口、街上免費接送),但是這邊的港跟搭郵輪下船的港口(要找クルーズ船送迎)通常是不一樣的。

在詳細內容中,除了租車方案的詳細說明外,可在頁面中重新設定預約條件後,確認是否有空車及要付的金額。

點選後,會另跳新視窗,在此視窗中會顯示方才選擇的租車方案,並請你填寫相關基本資料。


確認後,還會再給你確認一次資料是否正確,都確定後,就按,預約租車就完成了!剛才填寫的信箱會收到系統寄送的通知信。通知信中會列出預約編號及密碼,點選信中的網址,輸入編號及密碼後,可登入管理這筆預約資料,包括提問及取消租車。


我選擇的是SMILEレンタカー(SMILE租車),這是少數幾家有免費接送郵輪客人的租車公司。我透過系統發文表示自己是從台灣搭郵輪來的,租車公司的回信(寫中文)告知到港後,要撥電話給租車公司,他們就會來接人。

因為我會簡單的日文,所以打電話過去時,是用日文溝通的,租車公司先向我確認姓名與總共的人數,並說明5分鐘後抵達。但其實郵輪到岸時,會有拿著租車公司牌子的歐巴桑在接客區域,聽口音都像是台灣人,若是還沒撥電話,也可請他們代為聯繫。

到租車公司後,要在表格中簡單填上姓名與電話,並提供台灣駕照+日文譯本給他們查看。接著付清租車的費用(2,880円+額外的保險費1,500円,合計4,380円)後,就可以去看車子了。工作人員會拿著剛剛你填寫的表格,一邊向你介紹車子哪邊有什麼損傷,一邊在表上註記。最後會提供表格副本以及一份租車相關書類文件夾讓你放在車上後,就可以出發了!


我租到的車子是Colt Plus,原先有預定汽座,但實際沒有附(工作人員表示車子太小,放了我們四大一小就坐不下了,請我們抱著小朋友即可。)出門在外我們當下也沒想到要換台可以裝下汽座的車子之類的,算是不好的示範。比較重視這點的人,可能要注意先預定更大的車型,避免類似情況發生(雖然我也是按照網站說明來計算人數並租車的)。車上的導航是日文版,但其實都是漢字,只是我沒有聽從網友建議,將想去的景點電話都記起來,光是設定就弄了半天,只搞定一個川平灣。

而右駕車我第一次開,連排檔都找不到(在方向盤側邊,而非正副駕駛座中間),一上路也果然立刻打錯雨刷和方向燈。不過因為不熟悉路況+下雨+速限不高,慢慢開的情況下倒是很快就適應了。

還車時,要先去加油站把油加滿,出發前租車公司會在附上的紙本地圖中圈出鄰近的加油站。因為我們除了去川平灣外,就只在市區繞了點路,油錢只花了300円。還車時,除了出發前提供的書類文件夾外,工作人員還會索取加油的收據,所以收據千萬不可立刻丟掉或亂塞。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