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2016-09-24 小綿羊車隊團練之誤入106山路魔王

為了環島,開始積極鍛鍊的我,看見環大台北自行車賽的行程,有點心動!我久遠前就夢想著騎單車前往的地點-平溪,正好就在比賽路線上。然而,比賽人多又熱門,根本也搶不到參加名額,遂和環島夥伴們決定在比賽前一天,依照路線自行前往。

為了首度要騎一天破百K的大家,我研究了以十分為中繼站的幾條路線因應大家需求,分別是+50K到基隆搭火車回家(原比賽路線),+50K走台2丙、新台5線直接回家,+40K走106直接回家,+30K往貢寮、福隆再搭火車回家…等等。

過了石碇便利商店後,旅程的試煉正式登場,相較於幾台輕快的公路車,沒要環島但被找來環北的Z,踩著較重的登山車,明顯更加吃力!最終我在尚未耗盡變速檔前爬上高點(被Chia說很節省換檔XD),一行人順利滑下菁桐拍照小憩,然後前往命運的轉折點-十分。

已經不記得上一次到十分是哪一年的事情,牽著車,大家忙著和靜安吊橋合影,然後一邊走過老街,一邊尋覓食糧。嗑完香腸和草仔粿,大家決定走最短距離,可直接回家的路線-+40K的106縣道往瑞芳,經暖暖,汐止,南港到永和。那時候誰也不知道,遠比原路折返更加嚴峻的考驗正等著我們!

事前的網上功課,只做到很多人提及的五分山雷達站是大魔王,我們這種弱雞,自然沒有考慮上去,但是前往五分山的路途如此曲折遙遠,怎麼會沒有半個人有提到呢?(果然會去衝雷達站的等級跟我們差太遠了嗎?這點路根本不看在眼裡...)

一邊向上爬升,一邊期待抵達稜線,但沿著路轉個方向過去,只見對面山頭比視線高出許多的地方還有公路,真有種欲哭無淚的感覺。不過頭已經洗一半了,咬緊牙關也要繼續下去。當然我"節省"的變速檔徹底用光了,還在被隊友超車的同時,正式體認到車子等級差異的殘酷事實。總之,一切堅苦卓絕之後,大家還是陸續抵達五分山雷達站的入口處了,後面都是下坡路了(歡呼)!
接下來是連續8K(不負責碼表計算)的瘋狂下坡路,為了不要飛出去,我把變速檔調整到最重(權充擋煞的概念),並將時速維持在30幾接近40K,今天的天氣超級好,有些微陽光,但卻不會太熱或太冷,連續下滑吹著風也不覺得冷,倒是手要一直緊抓煞車比較吃力XD

山下是瑞芳工業區,我們依循指標直接前往暖暖,所以錯過了瑞芳車站前吃龍鳳腿的機會,後來在路上隨意找了間還沒歇息的便當店吃午餐(下午兩點多)。接下來的路程都算是市區道路,到汐止前還有些微起伏,途中還有T的車子破胎的小插曲,最終我們在傍晚六點左右回到永和的腳踏車店(早上也是六點出門)。

路線說明:永和中正橋→河濱車道至木柵早餐→出動物園走106乙至深坑→直行106(經石碇、菁桐、平溪、十分、瑞芳)→台2丁(暖暖)→台5(八堵、汐止、南港)→市民大道→基隆路→汀州路→永福橋→永和
總里程:107K(應該是快樂錶?!)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