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陳綺貞「移動的房間」創作展參觀心得

放自己一天假的日子,今天拿出藏進抽屜已久的入場券,準備去參觀院長的房間(綺貞說自己是神經病院院長)。

暑假期間的華山,正對面的吉卜力展場外人山人海抽了號碼牌等待著,我穿越人群踏入綺貞的展場後,除了配合展覽的音效外,完全聽不見場外人聲的喧囂吵雜了。


入門處是一個大大、立體形式的「我」字,隨著不同角度觀賞,我也不一定是我了,感覺揭示了綺貞的某種意圖`(純粹是我個人的揣測),她展示出的「我」,在眾人的心底或許也是不同的模樣。

接著走向Dark Room,裡頭放置了許多關於綺貞的過去,包括成績單、筆記,或是早期的作品CD、一些節目或表演的錄影紀錄...,三三兩兩的觀眾有默契地一人一櫃貼在前方,細緻地,以不可錯過一絲一毫的姿態,無聲地凝視所有物品,然後,默默地換櫃移動。


格外感謝展覽允許攝影的美意,因為太多院長的名言錦句值得再三咀嚼與留念了。

「我是1,純粹,是我無所不在的本質。我是任何事的基礎,所以你一定找得到我,所有模仿我的影子,都帶有我的色彩,但絕對沒有我的重量。」這是離開暗房,欣賞一下大概是演唱會時設計好的電腦動畫後,來到[鏡頭的世界]中,不斷循環播放的一段話(沒有文本,只好現場聽寫作筆記)。

這裡面有很多互動式的設計,像是對著麥克風念出牆上發光的字,會讓音樂盒飄出0與1,或是觸摸白色桌上的物品,可掀起一圈又一圈的漣漪等等,觸碰了筆的話,一旁筆記本上就會依序出現上述那段話的頭一句。

展場的一角播放著一張張幻燈片,我很認真地看完了一輪,對於出現頗多次的廁所便器感到略有不解XD 註1

在前往2F房間的轉場空間中,天空垂下無數把鑰匙和一對翅膀,一旁牆上則有數個門把,角落裡,個別有幾個互動式螢幕邀請觀眾一起成為星星,展示出「我們的銀河」,還吐出一張可供留念的小卡(可惜我太傻,誤以為是原本就在那兒的,抽出拍完照後,又插回去了)。


踏入2F的房間,第一眼就見到熟悉的「蜂鳥」,正對面則是演唱會上亮相過的火紅禮服和電吉他,另外還有一櫃、兩櫃,不同於Dark Room展品的其他紀念,譬如,從演唱會概念的發想Memo到門票設計全都一手策畫的地下道演唱會(而且是我沒參與過的...)。牆上一枚又一枚的演唱會紙花,則勾起我熱切收集,也和網友分享的往事!

最後領取杯子和明信片(早鳥贈品)的販售處,除了部分單曲、CD、DVD(我早就買過)外,還有特為此展覽推出的隨身水瓶、行李吊牌以及塗鴉本等等,還有我依稀記得印象中當時實在搶不到的「不在他方」散文集 註2(內心又疑惑自己好像有買),只好向櫃台借來翻閱,可惜還是印象淺薄,只好乾脆地掏錢買了,寧可多買也好過錯過嘛!此外,也另外購入了行李吊牌-相機版一個。
----------------------------------
看展心得:

  1. 綺貞好會保留東西,家裡房間究竟是有多大啊XD
  2. 院長的哲學系真的不是隨便唸的,展覽中有很多文句,需要再好好品味
  3. 我該回家欣賞一下藏寶箱了,身為老粉絲,類似展場內的展品的收藏也是不少,只是封存已久,自己都快忘記它們的存在了~

註1:回家翻閱藏寶箱時,發現幻燈片是「不厭其煩」的部分內容,隨手一翻就看見讓我不解的那幾張便器照了XD Back

註2:虧我還背著「不在他方」精裝典藏盒中的帆布包去看展,自己完全搞混了「不厭其煩」和「不在他方」,然後缺貨沒買到的是「不在他方」劇本書才對,家裡的「不在他方」書封上還有院長的簽名呢~(然後典藏盒中還有一本未裁版)>"< Back

展覽內容相簿, 先放配合文章的六張照片,其餘照片預計展覽後再全數公開。

---------------------------------------
2016/08/21再訪展場之心得內容勘誤:

「我是1,純粹,是我無所不在的本質。...」此廣播是在白色的房間內(在演場會動畫之前;暗房之後);我把兩個房間搞混了,白色房間內的投影動畫讓我想起[表面的和平]MV以及吳佳穎的[秘密]了。

放了許多照片、許多映像管電視,並播放不厭其煩書中照片之投影片的才是[鏡頭的世界](在動畫之後,領紀念小卡區域前)。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