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烏鴉的教科書

有段時間前,某位朋友接連在臉書中貼出筆觸簡單,但形象還挺可愛的烏鴉圖案,似乎是本關於烏鴉的書裡的插圖。

前幾週,我久違地造訪了圖書館,在即將閃人回家吃飯之際,恰巧就在書架上看見那似曾相似的圖案,正是那位朋友提及的書,我毫不猶豫地借了回家欣賞。書的作者是日本人-松原始,原書名是《カラスの教科書》,中文書名是直譯的《烏鴉的教科書》。譯者是「青蛙巫婆」張東君,科普著作很多,我很喜歡她的文筆。






烏鴉在日本街頭很常見,嘎嘎嘎的叫聲很引人注目,體型比台灣常見的麻雀或燕子來得大,印象中我在京都初見時有點驚訝(想像中大概覺得跟麻雀差不多大小)。由於烏鴉在普遍文化意涵中通常具有比較恐怖、驚悚的一面,不是什麼吉祥的象徵,所以即便身在台灣沒甚麼機會接觸,我還是本能地不太喜歡他們,但看過這本書後,總算有了新的認識,雖然根深蒂固的印象難以就此扭轉,不過我想,之後再有機會見到烏鴉,莫名的厭惡感應該可以減低很多!

特別讓我有印象的內容:

  1. 台灣藍鵲竟然跟烏鴉同是鴉科的親戚,反差好大!
  2. 書中有段對烏鴉的描述,完全是在寫喬巴的害羞動作~(不是把自己的臉藏起來就有用啦XD)
以人為本位來思考時,肯定覺得烏鴉又吵又破壞環境衛生;但以烏鴉為本位來看時,他們不過是為了求生存而已。世上很多事情都像這樣子具備了多重面貌,端看你用什麼角度來解讀。是故,多加訓練自己,隨時要換個腦袋,轉個方向思考,世界或許更加多采多姿且有趣呢~

p.s.原來松原始後續還有出別本關於烏鴉的書,「カラスくん」(烏鴉同學)這個推特帳號有介紹,還有不少可愛的烏鴉插圖~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