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醃脆梅

同學傳了訊息,問道是否要一同參加陶瓷博物館主辦的醃梅子活動,我欣然同意了!雖然媽媽會醃梅子,不過我一直沒有機會學習到相關技巧;查了網路才知道,陶瓷博物館辦這活動已經超過十年了,每年都推出不同造型的陶瓷罐。

活動的時候大約只有近一小時,只把醃梅子的前置步驟做完而已,後面還有好幾步要花時間在家完成。聽到我說還要回家處理時,同學們都表示驚訝,一直以為結束後回家就有醃梅子可以吃了呢!

材料:
  1. 青梅(清明節前摘的;七分熟)
  2. 粗鹽
  3. 糖(我用台糖二砂)
材料比例:梅子:鹽:糖 = 10:1:6



為了方便大家回家繼續完成,除了現場主持人有大致說明外,也有發張教學單給大家,將醃脆梅分成了八個步驟。
  1. 殺青:用粗鹽將梅子搓揉至顏色變深,表皮濕潤(沒戴手套,完全是自虐式手部SPA,有充分去角質功效)
  2. 裂果:用木槌將梅子一顆一顆敲裂出縫隙來(注意,請勿過度暴力或過度溫柔)
  3. 裝罐:把敲裂了的梅子與所有的鹽巴都裝進罐子中
到此,活動就結束囉~後續步驟要到確認罐子裡的梅子都變成酸菜色(8小時或更久,我是隔天下午才打開)後再繼續!(見上圖顏色對比)
  1. 把梅子、鹽水都倒出來,把梅子放在流動的水下漂洗,漂洗時間因人而異,我大概只用了一小時(漂洗時間長短會影響口味)
  2. 想辦法把梅子瀝乾,我是拿了個料理袋把梅子裝起來吊在水槽上,讓它自己滴;也可用網袋裝了梅子外罩毛巾後,進脫水機脫水1分鐘
  3. 把罐子重新擦乾後,以一層糖一層梅子的方式,將梅子與1/4份量的糖放入罐中,進冰箱冷藏,間中攪拌幾次使梅子和糖充分混合均勻
  4. 隔天將糖水倒出來,再重作一次步驟6
  5. 把糖水倒掉;將剩餘的糖(應該剩下1/2份量)和等量的水一起加熱煮成糖水,放涼後和梅子一起放入罐中(我在這個步驟順便去籽,但因為太暴力,怕把全部梅子都搞壞,只去了一小部分),三天後就可以享用冰涼好吃的脆梅了
試吃報告1:
二天半後:有鹹味跟略苦,不酸不甜(看來我漂洗過程可能不夠徹底?!);決定再多放個幾天後再吃。
試吃報告2:
七天後(試吃報告後四天半):鹹味好像有降低一點,依舊有點苦,看來味道可能不會再進化了XD
試吃報告3:
曾參與試吃報告1的勇者同事表示,味道好多了~可以送人吃了,喔耶!看來不算太失敗XD(20160407補記)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