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2015-05-23-31 日本中四國漫遊(5)-旅伴溝通和旅遊手冊製作

住宿抵定,行程也大概討論完後,我就幾乎不太研究行程上的其他細節了,因為我喜歡見機行事,隨性走動。朋友T則不然,很認真地研究細節,在我們開設來討論行程的線上文件中,把每天行程都拆出來標注細項,諸如鄰近的餐廳,景點與車班時刻等。

約莫三、四月時,在PTT日旅版上開始的一連串「旅伴」討論文,我和朋友都有收看。雖對彼此個性,價值觀有一定的信任度,覺得類似的糟糕事件不至於降臨,但畢竟首度一同出國,仍不免需對對方再多加試探。我害怕她是否會強硬要求按表操課,她則怕我太隨性,會亂跑把她丟下(只有我粗諳日文且方向感極佳)。所以我們常在日常閒聊中一邊討論到PTT的某篇精彩旅伴文,一邊也重申自己的作風與底線。

事實證明,這樣的徹底溝通是有效的,我們的九天行程相處融洽,旅程後段還在逛街時互相打趣對方「既然無法吵架,那只好一直慫恿對方盡量血拼。」(這樣有比較好嗎?!XD)

而我在旅行逼近前一週,悔悟自己真的太不認真研究行程,遂在DIY魂發作的情況下發下豪語說自己要做旅遊手冊。結果光是手冊該做多大就磨蹭許久。最後以JR PASS的大小為基準(A4的1/4),找到市售的資料卡紙,再以縮印,剪貼方式(資料過長者,則縮印成A4的1/2,黏貼一半在卡紙上,剩餘部分則對折在後),分別把交通、飯店預約信,景點或餐廳地圖營業時間、相關資訊黏在不同色彩的資料卡紙上,集結成冊,用不鏽鋼卡片圈鎖上。

這是我第一次為旅行製作手冊,使用上尚稱便利,成效卓著(夾雜的空白頁還可蓋章,記帳或趁通車時寫寫前一天的遊記摘要)。唯獨是整本攜帶有點過重,所以從第二天起,我立即改成僅攜帶當日行程部分,幸虧當初設計以卡片圈裝冊,不僅方便調整次序,還可以立刻拆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