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有趣的意外:我和酒的緣分

上兩週一直處於酒鬼模式,逢周末就有酒精聚會,隔一天還毫不例外要比平日上班更早起!過了30之後,才生活得越來越青春,我的人生究竟是哪裡走歪了呢?!(笑)

前些日子,朋友忽然問我「臉書上名稱是英文名字嗎?」,我道「就名字拼音的縮寫而已。」他才恍然大悟,並告訴我這個我從來也沒做過,因此毫不知情的有趣事實。



原來朋友以我的臉書名稱上網搜尋,結果得到的結果,淨是一堆葡萄酒。原來有個葡萄的品種叫做【CHENIN BLANC】(中文則翻作[白詩南]或[白肖楠]),跟我拼音縮寫後的名字一模一樣,於是有了這個美麗的巧合。

為此,我當然熱切地研究了一番【CHENIN BLANC】這個葡萄和生產的酒。摘錄如下:


《品種特性》
Chenin Blanc原產於羅亞爾河中游的Anjou安茹及Vouvray梧雷等。不僅可釀至ㄧ般的不甜白酒,在陽光較少的北法,淺熟的 Chenin Blanc 常被用來釀造成 Crémant de Loire 汽泡酒;在氣候好的年份,Chenin Blanc 會被留在葡萄藤上使其貴腐,釀成緊實濃郁的金黃色甜點酒。優質白梢楠都有著迷人的蜂蜜味道和怡人爽口的酸度,不管是不甜或者是甜型都有十分緊實的口感。
《著名產區》
除了法國的羅亞爾河谷地區外,隨著十六,七世紀的大航海時代,許多歐陸的移民也將自己家鄉的葡萄帶到了新的移民地,Chenin Blanc因此也被帶到南非,並且被廣泛種植,成為了當地最重要的白葡萄品種,在南非它被稱為Steen。另外南非的白梢楠以平價酒款居多,陳年實力並不如原產地羅亞爾河。
除了南非,近年白梢楠在加州、澳洲和紐西蘭發展也迅速增加,大部分都被釀成較平價的餐酒。

資料來源:葡萄酒筆記
只看資料,對我這種對葡萄酒沒啥研究的人來說,自然是沒啥作用,也無法想像,找來一喝,才是正解。因此得了空,我就趁著大賣場有葡萄酒促銷活動去找酒(不找酒專主要是怕預算不夠XD)。

運氣不錯,還真讓我找到一瓶來自新世界(南非)的葡萄酒,酒標上清楚寫上【CHENIN BLANC】,價格也如網路資料所言是平價款。適逢品酒聚會,正巧讓我帶去與友朋共享。



口感偏酸,不過什麼水果風味,我倒是沒怎麼喝出來(舌頭不利),大抵還算不差。
也希望日後還有機會一嚐老字號法國出產的,看看我能否喝出個名堂來,順便驗證一下網文所述。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 2023/04/27原先引用網站已失效,重新更新引用資料網址及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