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2014-05-01-04 母女遊北宜花東(下)

根據早上看的氣象預報,台東的降雨機率是比花蓮要低的,我們一邊搭著火車,一邊期待著雨停,車至關山後,天空也如我們預期的那樣呈現雨後清朗的氣息,甚至下火車前,我們望向窗外都是雨已停歇的樣子,可惜一出站,天空還是不如我們所願地滴滴答答起來。

打電話問民宿老闆,該怎麼去民宿(據網站表示離火車站約莫五百公尺),老闆很慷慨地開車來接我們。和花蓮的民宿相比,台東民宿稍微樸實了些,就像是自家的透天厝裝潢得比較漂亮的樣子,不過我和媽媽的雙人房裡,擺了個蛋形藤製搖椅,一進門就成了兩人的目標,不過被媽媽搶了先,還好後來幾乎都是我坐,因為媽媽還有個適合看電視的貴妃椅可以躺呢~

晚上我和媽媽想到市區逛逛,因為還飄著雨不方便借民宿的腳踏車出去,民宿老闆也大方地說要接送我們(媽媽原想乾脆就花點小黃車錢的呢~),真是太SWEET了!老闆把我們放在觀光夜市口(水果街),說我們逛得差不多了再call她來接即可,更棒的是雨停了,比起昨夜的一身狼狽與無奈,台東之夜可是愜意極了~我還順利地吃到之前造訪沒機會吃到寶桑湯圓。

第四天,我們要到台東火車站搭台灣好行的東部海岸線,吃完番薯粥+小菜的純中式早飯,民宿老闆同樣慷慨地開車送我們到火車站去,聽到我們要寄行李,還嚷著說就放他們家就好,我們玩回來了再請她送過來即可呢~真是位很客氣的老闆!

和我們一起等台灣好行車子的人還不少,而且任憑來攬客的計程車司機如何勸說,都不為所動。原來多數的人是要搭乘好行去富岡港口(然後轉搭船去綠島或蘭嶼),一過港口全車就只剩我們母女和另外一位單身旅客了。

司機很是親切,到終點為止車行時間大概要耗費兩小時,所以途中除了介紹景點之外,也有下車伸伸懶腰拍拍照,小休五分鐘的安排,經過著名的東河包子店時,還停車讓我們去採買,服務真是意想不到地好,原本因為車班不多而必須割捨掉的買包子行程,因此意外拾回了,彌補了我前次騎單車路過,由於人潮太多沒機會品嘗的遺憾。


三仙台是個島,由一座有八個圓拱而成的八拱橋橫跨過海與本島相連接,下車時,人潮還不算太洶湧,而且似乎陸客比例有較低,我沿途聽到的語言多半是國台交雜,島上還有步道可以行走,沒下雨也沒什麼太陽的天氣正適合出遊,直到此時此刻,我才深切有了自己身在悠閒可放空的東部的感覺,旅程頭三天的風雨總算可以拋諸腦後。

在島上逛過了癮,我們往好行司機介紹的方向走去,打算去新興的景點-「比西里岸」部落找找散落村落四處的幾米畫作。就如媽媽所言,「比西里岸」其實就是個人口嚴重外流,沒什麼看頭的小村落,在文創抬頭後,有了幾米的加持,也有部落藝術家開設了咖啡館和民宿,才多少吸引了像我這類觀光客到訪。大部分的幾米畫作,都是小女孩的背影和小黃狗,不過姿態略有不同,此外,也有幾處有立體雕塑,如小女孩與毛毛兔,或是思考中的小男孩等。


回程的好行車上,仍舊是第一班車抵達三仙台的三名乘客,這趟車的司機不同人,不過同樣親切,經過介紹與考慮之後,我和媽媽還是在我原先預定的都蘭下車,另位仁兄則選擇到富山護魚區去。

幾年前,和同事騎單車途經都蘭時,對都蘭的印象是很熱鬧的,遊客多,店家也多,我想是個走走,吃個午餐的好地方才對,但這次去,卻沒啥遊客,街上大多數的飲食店也都沒有開,媽媽對於都蘭糖廠裡的文創小店們也感到興趣缺缺,最後也沒真的吃上午餐,我們就搭乘我預先查好班次的公車離開了,下一站,是用20分鐘的時間,在加路蘭遊憩區看看海,然後再搭上第三班次的台灣好行回台東火車站去。


台東的這段旅程,我光查車班銜接就費了不少力氣,幸好都有如我預期地搭到車,雖然有點美中不足(都蘭被嫌棄),總算圓滿結束。回到火車站,就剩下買票搭車回家啦~東部的火車班次真的超級少,行前我又修改過幾次行程,所以從台東往高雄的火車票並沒有預先買到座位,只好苦命地和媽媽一路站到高雄去。

到高雄已經晚上6點多,幸好高鐵站旁就是新光三越,覓食方便,不過媽媽擔心回家太晚,所以放棄搭高雄捷運去看看美麗之島站的漂亮天花板,只聽從我的建議在高鐵站買了顆世界冠軍的吳寶春麵包回家試吃。由於我們搭乘直達車,到台中站只花了四十分鐘左右,下車後不到10分鐘又正好有回家的客運進站,結果我們回到家也還不到10點呢~早知道還是該趁著人在高雄帶媽媽去看看美麗之島站的。

到回家為止,我媽以四天的時間完成繞台灣一圈了,而我還要等隔天吃過媽媽的家庭料理,再扛著零食、水果北上之後才完成呢,多花了一天,哈哈!

---舊站留言---
1.
真是太貼心的女兒了~:)
謝謝你的分享喔! 讓我想起去年挺著大肚子悠閒的花東旅遊。我那時還帶球走逛花蓮市區,有很多小巷的文創,也不錯呢!

skyline 於 May 9, 2014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