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2014-03-29 萬眾騎Bike

還債文2

這幾年開始騎單車後,對於單車活動也多了些許關注,看見「萬眾騎Bike」的繞行中部多間媽祖廟的單車活動,感到興致盎然,拖了老家在台中的S一起報名,朝88KM的路程挑戰。其實在報名當下,我一直以為這個活動跟「萬人崇Bike」從大甲到新港奉天宮的自行車活動是同一個,只是換了路線呢~後來才搞清楚是兩個不同的活動,只能說是媽祖娘娘讓我誤會了啦!

因為週六一早活動就開始,經過討論後,我跟S周五晚上直接下台中,就騎S早已牽回台中的「咖啡」和舅舅家的車去參加。晚上則住在S妹妹家,隔天一早由S妹夫將我們連人帶車載到起點-豐原鎮清宮去。繞行台中山海屯一圈的「萬眾騎Bike」一路要經過六間媽祖廟,算是大甲媽遶境前的暖身活動,路線設計為環形,所以最後還是要回到豐原來。


第一站往大甲鎮瀾宮去,其實有大部分路線跟后豐鐵馬道是一致的,只是貪圖方便之餘,大概也沒人真的繞進去騎吧~省道直接上更快。我和S在豐原時看見聚集的人潮之洶湧,趁空就先開騎了,所以一路溜下甲后路到鎮瀾宮時,算是趕上挺前頭的,不過因為天氣炎熱之故,對於廟方拿出來的芋頭米粉還真是無福消受,拿了水就繼續向前了。

第二站是神岡的萬興宮,但大會路線要我們先下溜到清水梧棲一帶,再爬上大肚山經大雅走一段潭雅神自行車道才能抵達。對台中海線不算熟悉的我,在爬上閘道後,還一度以為苦難就結束了,殊不知後頭還有一段持續大上坡。透中島的艷陽加上坡的威力驚人,很多車友都不支倒地,躲在路旁人行道上休息,我咬著牙在閘道頭等著S,不料10分鐘後都沒看見人影,遂決定先前進再說。

這一路爬坡路段荒涼,房舍店家甚少,連間便利商店的影子也沒有,零星幾家檳榔攤的結冰水早就賣個精光,總算把坡爬完才在坡頂見著了便利商店的身影,於是我在運動飲料櫃完全被搬空的店裡吹著冷氣徹底大休息,也在此才再度與S會合。原來S因為感冒呼吸困難,大肚山於是變得異常巍峨,幾度S都快不能呼吸,而且還遇上後輪消風的窘境,幸虧多得了其他車友的檢查灌風支援,這就是參加大活動的好處啦~相較於私人行程,奧援多多!

經過大肚山魔王關卡後,接下來的幾站媽祖廟都在10KM內,而且多是平路或緩坡而已,心態上輕鬆不少,雖然肉體上已經很疲累了XD

第三站大雅永興宮,我們接過一人一份的肉包和水後就繼續向前,第四站南屯萬和宮就在熱鬧的南屯路附近,不過我從來都不曉得有間古蹟在此,藉由這次活動,總算有機會見識一下,而且此站供應蘿蔔魚丸湯和炒麵,讓我跟S可是吃的不亦樂乎!


回起點豐原鎮清宮前的最後一站則是以「旱溪媽」聞名的樂成宮。這裡距離S家不遠,不過她竟然也從未到訪過,看來參加這活動還真有意義!吃罷仙草離開樂成宮,我們就一路沿著有自行車道的旱溪往豐原前進,雖然是微微的上坡,卻一路踩得益發輕巧(快到了嘛)!最後我們還趕得上大會的抽獎時間(不過什麼也沒抽到),表示我們在預定時間內完騎囉!

一路上除了拜訪了去過、沒去過的媽祖廟,還見識了超多種類的腳踏車,像是一台比一台更貴的公路車,或是迷你輪胎的小折,身障人士用的手划車等等,載著小朋友的家長也不少,真是讓人欽佩萬分!快到豐原前還遇到載著寵物狗的車友,從後面可見小狗迎風而坐,看來十分享受兜風的樂趣,可讓累得半死的我和S羨慕不已呢~

活動全程88公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