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看了很忙的書

最近剛看完一本書【下廚記】,超厚一本,花了我不少時間,而且看完還不得不做些筆記,才能心甘情願還給借書給我的同事。

隨著時代進步,現今大多的台灣人民都是過著豐衣足食的生活,人們不再只是吃個粗飽,更進展到懂吃也挑吃的境界。於是許多飲食文學也應運而生了,介紹各地的美食,或是以食家為名,細數做菜的細節,自然也不乏那種繞著美食而轉的各式回憶與感想文。


【下廚記】就是那種記錄了做菜細節的飲食書,經由我這種也自己料理飯菜的讀者眼中,就成了不折不扣的想像力訓練與實作教科書。所以我看書的速度又更慢了,因為一邊閱讀之際,我也一邊依循著作者的步驟,在腦海裡實作了起來。

不過作者是講究的上海人,所以有些用語是讓我有點不明就裡的,許多太繁瑣的細節也讓我看得有些不耐,我想這輩子都不可能照著他的法子做出那道菜的,哈哈~不過也有些菜餚是很貼近平常可能會煮食的,這也就是我為何必須做筆記的原因了,看一遍,抄一遍,總歸讓自己有點印象,改天或許就能用上一招半式,精進一下我這隨性而為的廚藝。

因為看這本書,有感於我的想像力之貧乏,所以還不小心在網路書店上手滑了一本插圖料理書呢~讀來該又是另一種趣味所在(不過我的書好像還躺在別人家沒回我手上呢!)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