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2013-11-02 兩鐵接力看小鴨去

台灣人向來喜歡一窩蜂,從早期如雨後春筍冒出來又泡沫化而倒閉的蛋塔店,到沒喝過翡翠檸檬就落伍的清玉飲料,或是王建民、小小郭在大聯盟曾掀起的台灣之光,不管好的壞的,媒體往往習慣在某個時期裡,猛烈性地聚焦,把相關的祖宗十八代通通作出新聞,直到下一個更具話題性的事件出現。

前些日子最夯的莫過於甫出生的大貓熊圓仔,小不拉基的模樣萌翻了大眾,緊接在後的則是已經周遊過數個國家,前陣子才風靡過鄰近香港的黃色小鴨。輸人不輸陣的台灣立刻有多個縣市表態歡迎,最終則底定花落三家,由花媽當家的高雄起跑,第二站則落腳桃園,最後在年底時游到基隆。

高雄對於住台北的我來說,實在太遠,雖說小鴨確實有他的可愛之處,但經過新聞的連番轟炸,我也確定了若去探訪,肯定是要飽受塞人之苦,我才不幹呢!「最多年底到基隆時再看看情況是否許可去一探究竟吧!」我原先是這樣盤算著,桃園從來不是考慮點。但隨著高雄的風光落幕,我也發現桃園並不是只單純展出小鴨,而是結合了其他藝術家作品,以整個新屋鄉為腹地,舉辦桃園地景藝術節,此舉讓我對桃園鴨多注意了點,但真正讓我動起行念頭的,則是萬惡的桃園郵局,竟然推出了可愛的明信片和特製郵戳,加減有在集郵的我,對明信片興致勃勃,正好週末也有空檔,於是我在FB上招兵買馬,看看是否有人願意跟我走這一遭。

桃園說遠不遠,我又怕直接騎單車下去會半途而廢,所以決定靠雙鐵接駁,先搭火車到哪個較近的站後,再騎車過去。答應和我一起前往的H一度還說可以出車接駁,所以我還研究了一下海濱路線,不過最後我們還是以雙鐵路線前往,依照可接受的遠近距離選擇搭火車到中壢。

由於天氣的不穩定以及小鴨爆掉的連番噩耗,讓我們的行程充滿了不確定性,但最終我們還是順利成行了,即便可能沒有小鴨看,但有郵局,對我來說,就夠了。為了避開人潮,我們選搭一早的區間車,才清晨六點多已經抵達中壢站,一邊組裝自行車的同時,有位熱情的排班司機大哥來和我們攀談,言談之間,才得知緊急向高雄商借的小鴨已經到了,似乎也充好了氣,但是生了腳在陸地上。還搞不清楚狀態的我們,整好裝就正式出發,沿著縣道114向新屋方向騎去。

距離似乎沒有預估的遙遠,還沒感覺累,我們已經抵達第一個景點-韓國藝術家崔正化的「謝謝」和「會呼吸的花」。就位於快速道路台66線旁的過嶺58號池內。這件作品是兩朵一大一小的蓮花,佇立池邊稍待,可以見到「會呼吸的花」(小朵的)的花瓣緩緩地盛開、含苞,由於大花「謝謝」沒有動靜,我們一度以為大花是不會動的,返程時又經過,才發現「謝謝」也是會動的呢~


第二個點是日本藝術家草間彌生的「生命的足跡」(暱稱「點點」),據信是首次一次出借完整十五件作品對外展出。在前往的路上,我向H是這樣介紹的『就很多顆浮在水上,上面有點點的,顏色就像是福壽螺…』,當然被嫌棄形容庸俗的我,卻在幾天後的新聞上面看見記者引述民眾的話『哇,彩色福壽螺!』,看來記者也頗為認同我這樣的說法嘛XDDDD

在點點區域拿到了簡介摺頁,超早起吃光的早餐也消化得差不多了,我們大概看了一下摺頁上的地圖,決定先到市區覓食後再說。然後就在水巷藝術的吸引之下,買了可口的水煎包,在店門對面的小公園椅子上吃起來,不遠處還有公廁可供梳洗,真是好不愜意。飽餐過後,我們總算要前往距中壢最遠的小鴨園區啦~在還搞不清楚小鴨實際位置之前,我們已經先被兩旁的停車指示和收費招牌弄得眼花撩亂,最後終於在確認小鴨位置後,將單車停在臨時休業,改賺停車費的鐵工廠,徒步進入管制車輛進入的產業道路中,向著小鴨的方向邁進。

抵達現場這才曉得司機大哥說的生腳在陸地是怎麼一回事。原來是沒放在埤塘裡,直接坐在廣場上呀。這情景跟我昨夜改裝的小鴨與鴨皮積木簡直不謀而合,看來我多做一隻在陸地上的鴨是預言作品呢!不免俗跟小鴨合照了幾張,我這才想到要到郵局去。結果局贈封一個也搶不到了(在現場寫明信片時,還看見某位集郵迷手裡拿了一大疊,真是…),不過現場販售的小鴨明信片很得我心,買了兩套,一套寄送一套自存,還獲贈了一張小鴨行事曆。排隊蓋郵戳時,還可以選擇蓋前一週的款式,可惜下一週的還不能蓋。


而後我們去了原本新屋最大的景點-范姜祖厝,又走了趟嶺58號池補蓋戳章(還勞煩了維持交通的警察大哥幫我們兩個看了一下單車),回到中壢時,也不過下午一點多,我們在站外吃了高熱量的炸雞排當午餐,才搭車回台北。回到家時,才三點左右~靠著雙鐵接駁之下,這次的看小鴨之旅,真是再悠閒愜意不過了~不僅可在地景藝術節的各個景點間輕鬆移動,又幾乎沒有塞車停車的問題,還很節能環保,促進身體健康呢!以後類似模式的小旅行可以再多多安排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