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小週末的步行日誌

昨天還下著暴雨,甚至因為雨勢過大,而休了「梅雨假」,今天卻是有點微微陽光露出的好天氣,入夜來徐徐涼風,正好很適合被遇到下雨而沒騎車上班的我走路回家。

因為還記掛著要幫姊姊買書,所以今天的回家路線是公司→公館→永福橋,比起從前的中正橋路線更長些。自從開始騎單車上班後,變成很懶得走路回家,偶一為之,也只走了不到半程,總是耍賴在寧波重慶路口或小南門就攔了公車。

進了書店,抱持著有帶足夠錢的心態,我打算先逛一圈新書展示區。好險沒有真正讓我怦然心動的書,所以今天可以不用失血,倒是可以稍稍分析出現今的熱門書籍趨勢。

顯而易見的是一類,算是旅遊文學,可能是從「慢活」這名詞蔓延開來而興起的,書名多半是「南法漫遊」、「京都徒步小旅行」、「花蓮出走」...諸如此類的書名,冠上一個聽來或給人印象向來很悠哉或格外不悠哉(反差大)的地名,加上標榜自助、緩慢、特色的旅遊方式,非常容易令在大都市裡苦幹實幹煎熬著過日子的上班族們受到吸引(自然我也是其中一員),光看到書名,就讓我巴不得立即中了大樂透頭獎,好能夠無後顧之憂地瀟灑辭職,以便置身其中。

另一類是飲食文學,在篇篇散文之中穿插了無數道在幻想裡,在記憶裡色香味俱全的美味佳餚,不飽著時候看絕對不行,睡前看更是要不得,肯定會飢腸轆轆的自虐行為。像是「下廚記」、「深夜食堂」、「文學的餐桌」等書,皆在此列。

以上是我若發財了,肯定大肆掃貨的兩類書,只是在這清貧狀態下,唯有再三斟酌,幾度思量才能購入其中幾部格外觸動我心的作品了~

瘦(健)身、養生書,也是大行其道的一類,有千百位專業人士,教你怎麼吃才健康,怎麼樣省錢又能輕鬆瘦,或是獨家提供抗老防癌秘訣等等,不可諱言我也到了很需要這類書的年紀,但實在提不起什麼大興致來鑽研就是。

另外還有一類我看來也很夯的則是翻譯小說,像是「冰與火之歌」、「飢餓遊戲」...等西洋小說,或「不學無術的偵探學園」、「陰陽師」...等我偶爾也買也看的日本小說。辦公室有群同事似乎對這類書有相同濃厚的興趣,時不時可見他們正互相傳閱或討論內容的時候。

將今天的目標書結了帳,我走回夜色之中,在陣陣涼風吹拂下,一邊懷念著步行的趣味,卻又希冀著騎上單車乘風而去的快感,一邊拖著甩著看來是阻礙了我輕快步伐的自動傘,回家...。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