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明朝那些事兒

對明朝的印象,向來不算是特別好,比起漢唐,似乎少了盛世壯大之感;比之宋朝,好像又沒有那麼強烈的文采動人。常見的故事、戲劇背景下,最出名的也只剩下那些非男非女的大太監和仗勢橫行的錦衣衛了...。

托網友贈書之福,我還是看起了《明朝那些事兒》。

《明朝那些事兒》主要講述的是從1344年大明開國皇帝朱元璋建國,到1644年明朝滅亡為止,這三百年間關於明朝的一些事情,以史料為基礎,以年代和主要人物為主線,並加入了小說的筆法,對明朝十七帝和其他王公權貴和小人物的命運作全景式的剖析,從驚心動魄的權位爭鬥,到前仆後繼抗擊外敵,過程絲絲入扣高潮迭起。
雖然一樣是說史,但當年明月用的筆法,卻不是以往那些史書筆法。而是一種充滿了活力和生氣,字字都欲躍然而出的鮮靈筆法,在他筆下,人物不再是一個刻板的名字和符號,而是一個個活生生的人,那些事件更是跌宕起伏,輯輯精彩,叫人讀來欲罷不能。

原始資料見博客來
(2016/03/13編修:原網址已失效)


最早知道這套書,應該是看了部落客siedust的介紹,但一直也沒有特別的動力想去找來看,直到在PTT上看見有網友贈書,才順水推舟看了起來。

網友很有趣,說是送一、二集,我拿了回家才發現給的是一、三集,從年前到了這兩天,網友找到了失落的第二集,在我看完全套後兩天,將書交到我的手中。接下來,似乎應該要去把剩下的四本買齊了才對?!(偏偏網友給的是簡字第一版,方才稍稍搜尋一下,除了向大陸書店購買外,台灣的大陸圖書書店好像無法買到所有缺的集數呀...)

前略
還是說說感想吧~

作者的文筆很好,經過好些年來的簡體字閱讀訓練,讓我毫無障礙地一頁接著一頁讀了下去。雖然用語很貼近現代(但畢竟是大陸用語),還是免不了有些違和感。

在他筆下的明朝皇帝們,比之從前讀到的平板印象更加深刻且有血有肉。傳統歷史意義上的好人不見得全然是聖人,做正經事之餘也受賄,或是縱容家人、下屬;壞人也不是完全、莫名其妙的混球,總有那麼一絲讓人同情之處。

看罷總算稍稍洗刷掉一些我對明朝的負面情緒,儘管我對於作者撰寫內容的真偽仍舊抱持著些許懷疑,畢竟我沒親眼見過表列在書本後面的參考文獻內容,姑且還是當作歷史小說來看吧~「盡信書,不如無書」不是嗎?

歷史由後人寫成,到底接近真實的幾分之幾,無人可以判定(除非發明了時光機,可以穿梭古今)。但舉凡寫到「人性」或「抉擇」之處,還是很值得引以為鑒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