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2011年的夏季練習曲

週日早晨下過一場雨,我在床上墊著枕頭靠著牆壁坐著,刻意用電腦隨機播放著綺貞的歌曲,一邊翻閱昨日才買回的夏季練習曲演唱會場刊。場刊裡寫著演唱會概念的緣起,出去巡迴時的旅行紀錄,為演唱會籌備、練習的種種,也包括了演唱會上綺貞被拍與拍人的照片們,我不刻意尋找是否有自己的身影,畢竟我確實存在著,不管是去年或是昨天。

這次的演唱會從2010年唱到2011年,首場在台大體育館開唱,我參與了。在綺貞繞了大半地球後回到她的台北再度開唱時,我又參與了,而且這次是第一次買到如此靠近舞台的座位:7排34號。

表定19:30開場,18:30開放入場,我不到七點就踏進會場,一步步數著30排、20排、10排...,然後坐在自己的座位上看著就在正前方不遠處的舞台發呆。「哇,這是第一次離舞台這麼的近呢~」票面上的排數號碼,終於變得如此清晰,我甚至幾乎快看不見兩側小螢幕的播放內容。原本抱持平常心的我,也隨著時間漸漸逼近開場而越來越亢奮、不安了起來。

在螢火蟲的光點綴滿整個薄幕,蟬噪聲越來越大之際,我就知道,被困在巨大蜘蛛網上唱著小塵埃的綺貞要出現了!由於去年才參與過夏2的演唱會,演唱會的橋段總讓我有著似曾相識的感覺,透過布幕上投影的影像,就像先知般地可預料到下一首曲目,但嶄新的視野卻讓我更沉醉於這一切,因為除了前方少少的人頭外,就只剩下舞台上表演的綺貞與樂手們了,我能專注地凝視台上人們的一舉一動,而無須藉由螢幕的輔助。

在紙片飄落的時候,紙片不只落在我和鄰座參與者的頭上,也落在人在舞台上的綺貞頭上。那一瞬間,我深切感到我和綺貞身處於同一片天空下,同一個空間之中,親近地彷彿下一秒我就能握住她的手,並肩坐在一起閒聊...。

大家的相機,在被暗示可以舉起的那一刻起,迅速照亮了全場,綺貞在今年新加了一個小橋段,要大家在數到七之後,一起亮起閃光燈,讓小巨蛋的黑夜變成了銀河系,而綺貞就在銀河系中飛了起來。這真的是一場別開生面的壯麗場景,還有後面綺貞要大家一起跳躍鼓掌的段落也是,我意識到綺貞雙子座個性上的一面,試圖打破成規的起鬨技巧一流,輕鬆就讓萬餘名參與者隨之起舞,締造一次又一次的特殊場面。


讓大家在演唱會上可以拍照,是綺貞演唱會一項很特別的福利,可惜總是只有開始的暗示,沒有結束的宣導,所以從相機正大光明舉起之後,直至演唱會結束,總是可以見到不厭其煩的人們,在綺貞回到前方舞台,繼續演出時,就著相機微小的LCD對著舞台直拍照。不過這次我不若之前那般生氣,大概是因為我的視線範圍很小很小,只剩下綺貞的關係吧?!一直被那些討厭鬼滋擾而無法專心聆聽,不是反而浪費了自己的大好時光嗎?!

安可曲之一是「失明前我想記得的47件事」,由原作曲者陳建騏伴奏,綺貞唱出了和CD中不盡相同的曲調與感覺。這是一首我很喜歡的歌,早上騎單車時,還刻意多聽了兩遍,想不到晚上在演唱會上還能聽見,真是開心極了!新歌「蜉蝣」也在這次讓我親耳聽到了,在聽完綺貞訴說的歌曲緣起後再聽,更讓人有所觸動。

「能參加這場演唱會真是太好了呢~」我在敦化北南路上與多位同樣帶著一大捲演唱會海報的夥伴們,驅車奔馳前往家的方向。這樣子想著。

p.s. 綺貞的代言變多了,多了廠商的贊助,去聽演唱會還拿了免費的爽健美茶和面膜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