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2011-08-13-14 錐麓古道雲端之旅、花蓮觀光養肥團(1)

第一次聽說「錐麓」這個名字,好像是F社的朋友們要去『員工旅遊』,事後好像有看見幾張照片,感覺是在風景很好,但很高很恐怖的懸崖上拍的。



後來,看見去年跟過阿郎壹團的野樵協會開了錐麓古道的團,我興高采烈地決定要去參加,還拉了高中室友Doreen一起。

錐麓古道位於花蓮太魯閣,是能高越嶺古道的其中一段,出發前我看過其他拍攝的照片,有一段路似乎是很狹窄,並且緊鄰懸崖邊的,又被稱為雲端之路。Doreen說,怕在走這段路的時候會腳軟。其實我也有點擔心,但實際在走時,除了不敢太靠近邊緣外,倒是沒有特別恐懼的感覺,大概是忙著欣賞峽谷美景的關係吧?!

野樵團的行程很殺地跟團員們約定凌晨四點在台北火車站集合,在天還沒亮的時候,搭上遊覽車直殺太魯閣。原先打算在車上補眠的,卻因為天光漸亮,而有些捨不得窗外的美景,周折之下,早上六點,我們抵達了吃早餐的地方:東澳火車站。我從背包裡掏出「鐵道旅行 幸福100」的綠色冊子,立刻被幾位上次在走阿朗壹時認識的夥伴(好友Maxine的朋友與前同事)大叫「心機重」!雖然東澳站沒有「100戳章」,但我還是蓋下了此趟花蓮行的第一枚鐵道章。 第二個休息點是崇德,在抵達之前,我終於因為疲累與彎曲卻無景可賞的山路晃動而睡著了,快到水泥廠了,才悠悠醒來。和清水斷崖合照過了,接下來我們就要直奔登山口了。

錐麓古道據說全長10.2公里,在太管處管制之下,需要辦理登記,而且規定只能從慈母橋進,燕子口出。這次的領隊Iris、押隊Vicky(是Tori才對),還有荔枝妹等野樵幹部都是女生,整團21人之中也以女生居多。在慈母橋旁空地做完暖身操後,我們鑽入了河床,在大石塊間上下,穿過莫名其妙的人工水泥隧道後,迎來了陡上一公里的開端。開始行走後1.5hr,往下探看,慈母橋卻還在正下方清晰可見,真讓人沮喪~還好不多久,我們就脫離了不停高繞的命運,持續向前了!

今天的天氣還不錯,沒什麼太陽,雖然溫度不低,但走過迎風口時,卻也涼快不已。團員中有個年僅6歲多的小妹妹,打從一開始就走得比領隊還前還快,儼然是本日MVP啦~搞不好也創下走完錐麓古道的最低齡紀錄也不一定呢?!其實錐麓古道的海拔不太高,但是後段立於石壁之上的狹小道路,正下方就是蜿蜒的立霧溪河床與緊鄰河邊的橫貫公路,景緻很是開闊與壯麗。接近尾端還有巴達岡二號與錐麓兩個吊橋,吊橋很堅固穩定,佇立其上有山風不停襲來,真令人不想離開呢~(當然,這肯定不是超怕高,需要導盲犬的林青蛙小姐的感想XD)

錐麓吊橋的彼端,就是古道的終點:燕子口,在橋上眺望那些戴著安全帽參觀燕子口的26與阿本們,我格外有種優越感,大概是意識到了某團員說的:「只有走過了那10.2公里的路,才能站在這吊橋上吹風賞景」那種特別,與"眾"不同之處吧。早上9點多出發,下午4點多抵達,這次的古道行也是大成功唷!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