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2011 鐵道小旅行(二):高雄,偶爾也有屏東

忘了是在聊些什麼,總之,我在前同事Jessie開口說她下週要回家時,迅速和她約好了要一起回家這件事,最重要的目的是逛瑞豐夜市。也就是說,鐵道之旅其實是當我決定要去高雄逛夜市之後,才衍生出來的呢~

因為Jessie搭車的時間很早,我無法配合,加上連續在別人家打擾兩天,我也會不好意思,於是決定了週六早上自己南下,並開始鐵道之旅,直至晚上逛夜市的行程。為了爭取時間,我自然選擇了搭高鐵南下,直達車只需要一個半小時的時間就能抵達高雄,真的非常便利!唯一的缺點大概就和高雄捷運一樣,票價就是貴了些,對我這種天龍國裡的中低收入戶來說,還是只能偶一為之呀。



在Jessie家放下行囊後,我們就出發開始今天的鐵道之旅了,第一站,自然是高雄車站,蓋下屬於我鐵道之旅的第八個,高雄境內的第一個章。接了我們選定了最近出發的班次,南下往屏東的區間車,決定到屏東去走走。

藉由這樣的機會,我才首次踏進了屏東火車站,屏東站給人挺古老的感覺,就像小時候印象裡的車站那樣。在觀光資訊櫃台隨手拿了張地圖,我和Jessie就踏出車站,打算依靠地圖尋覓一下今日午餐。

看著地圖上寫著勝利街小吃街,我立刻決定要往那邊去,走在偌大卻有些寂寥的中山路上,Jessie瞥見之前造訪過的任家涼麵招牌,嚷著說要去吃,卻發現店家已經搬走,只好記下新店址,繼續往勝利街前進。途中經過不少賣吃的店家,但淨是吃大餐的餐廳,什麼義大利麵、鐵板燒之類的,簡單的小吃店很少很少。

抵達勝利街後,雖然沒找到想吃的道口燒雞,卻買到了一個才10元的肉包,邊走邊往任家涼麵的新店去。吃罷涼麵,眼見地圖附近沒什麼其他更吸引人的景點,而且還有其他火車站要去,我們就瀟灑地搭火車走人了,簡直就像是專程來屏東吃涼麵午餐的感覺。


第三站是有高屏溪舊鐵橋的九曲堂站(位於高雄市大樹區),當我們坐著復興號偽裝的區間車往北行進時,很清楚地在跨過高屏溪時,看見已經中斷的舊鐵橋,不過由於離九曲堂站有些遠,所以我們並沒有實際走訪。
 
接著我們到第四站-鳳山。因為小姑姑家住鳳山,所以從小我就熟知這個地名。然而,鳳山火車站卻也是首次造訪。一出站外,可見橫向流過的曹公圳,而眼前筆直的馬路就叫做曹公路,而曹公廟就在不遠之處。我們在小7買了半價的思樂冰,一邊向鳳儀書院和城隍廟走去,不料書院竟在整修中,真有些掃興,而後我們走到了高捷大東站,因為懶得再走回火車站,鄰近又找不到可以往左營或高雄的公車,遂乾脆改搭捷運,直接前往下一站-橋頭。


橋頭站外有條經過規劃的老街,街邊的攤販才正陸續擺出來,大概是黃昏市場或夜市吧,途中也看見不少便宜且看來誘人的食物,但因為要和Jessie回家陪Jessie爸吃砂鍋魚頭的關係,我們很節制地什麼也沒買,乖乖地在逛完一圈老街後,搭車走人。最後在站外看來只有蓮池潭的左營站,以下車蓋章但不出站的方式,達到高雄境內戳章制霸的完美境界,來結束今天的鐵道之旅。

至於我的首要目標-瑞豐夜市,由於Jessie忙著邊吃砂鍋魚頭,邊跟隔天還要上班的爸爸閒話家常,所以到達時已經是晚上十點多了,只好以走馬看花的方式在通道中行進,草草在落下大雨之前,又回捷運站搭著接近末班車的捷運離開。

這次花大錢跑這麼遠,心態上大概覺得沒多蓋幾個站不划算吧~悠閒度比起上次的三鶯之旅著實少了那麼一點點,此外這些站點外沒有夠多可供步行遊覽的景點也是害我覺得玩得沒重點的原因之一,下一次的鐵道之旅一定要記得改進才行!(握拳)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