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2011-05-05 鐵道小旅行(三):猴硐看貓去

本來和娟說好了,要到瑞芳找她吃午餐。她說可以陪我到猴硐去,於是我萬分期待著這次在平常日裡的小小假期。不過「計畫趕不上變化」卻是永恆不變的真理,娟接獲通知,要在我們約好的那天,到別的地方開一整天的會。雖然少了旅伴,但很排斥大量人群的我,還是決定一個人也要去猴硐看貓。

早上拖拖拉拉到十點左右,我才出門,搭著捷運先去找人再往猴硐去,還悠哉悠哉地先在南港捷運站下車,欣賞以幾米畫作妝點而成的站體。一切的一切,都是如此地順利而美好,直到我到南港火車站後結束。





接下來開始的,是一場愚笨又有點小心機的火車旅行。

看到還要40幾分鐘後才有車,我慢條斯理地走出南港火車站閒晃,還到小麥點了份79元的超值午餐,對著窗吃光了薯條,才帶著漢堡和可樂回火車站去,然後就愚笨地看著我該搭上的區間車在月台上駛去,下班車至少要再等大半小時(而且還是去基隆,不是往宜蘭)。於是,我起意跑到另一個月台,搭著很快要開走的火車,先退回松山站。


在松山站,我趕上一輛到七堵的自強號,於是我又上車了,妄想著搞不好它趕得上我錯過的那般區間車。結果當然是沒趕上,但我又搭上了一台往基隆的電車,在下一站八堵下車。而八堵站上最近的一班列車是往蘇花的自強號,我又偷搭了高級車,在下一停靠站-瑞芳下車。終於在瑞芳站,搭上一班往平溪線的列車,朝著我的目標:猴硐繼續前進。但蓋章心切的我,又想一不做、二不休,就直接搭著車到三貂嶺下車也蓋個章吧!

三貂嶺站很小,下車的人很少,當我還在張望著火車時刻表,研擬究竟要走路回猴硐,或是搭下班車回去時,站務人員一邊招呼著我,我以為站務人員要問我要到哪,我傻傻地回應著「來蓋章,之後要回猴硐」,一邊搖著手上的綠色本子。結果站務人員只是一個勁問我要車票。只買「南港→猴硐」車票的我,立刻被當成白坐車來三貂嶺,想著再搭回頭車到猴硐才出站的投機份子了。雖然輾轉抵達三貂嶺的我,確實耍了點心機,但此刻卻並非是不打算補票的心態,面對這樣的誤會卻也很難說清楚,於是我只好由著誤會發生,總之先蓋了章再說。

找到火車時刻表後,看見往猴硐的車還要一些時間才會到,索性打算走路去猴硐。於是到了窗口要補猴硐到三貂嶺這段車票錢,站務人員這時卻親切地說了只讓我補單程票就好了,盛情難卻下,我在小站內磨磨蹭蹭等到下班車(因為有誤會,也不好意思去跟站務人員拉拉雜雜閒扯),下午三點多一些,我才終於抵達了今天的目的地:猴硐。

一出站就看見貓街的指示與大量有貓咪圖案的裝飾物,就連要蓋的章,上頭的圖案也是貓咪。猴硐小站在礦坑停採沒落後,就這樣靠著貓咪們,又撐起了另一片天空。

貓街(光復里)位於火車站後站,是一個依山而建的小小聚落,由於假日遊客如織,我才非得要趁著平日裡的假期前來。和貓有關的告示牌隨處可見,但想見貓咪卻得隨緣,手裡拿著散步地圖的我,滿山遍野地亂走了起來,常走著走著就沒路了,或是通到私人住宅,只好又回頭改從別的岔路去。

即使是平日,也不只我一個遊客,遭遇到一群又一群帶著高階相機的專業人士,還在往貓街的天橋上相機就沒電的我,還是克難地用手機不落人後拍起一隻又一隻陸續出現又消失的貓咪。因為其實不是很會認貓,所以我還真數不出究竟遇見了幾隻貓呢~

後來誤打誤撞走到了瑞三本礦的坑口,我才發現跨過鐵道的另一邊,還有所謂的煤礦博物館園區(散步地圖上其實有畫,但眼睛都顧著看貓,完全沒注意),看貓告一段落的我,開始逛起博物館園區,逐步又往猴硐火車站的方向走去。

而在準備回台北的前一刻,我才在猴硐站前看見劉克襄先生在《11元的鐵道旅行》一書中提及的兩間比鄰而居的麵店,但即將搭車回台北與朋友聚餐的我,無法一嚐書中的簡樸風味,只是匆匆在麵店前留影一張以茲紀念。也許,下次有機會去走金字碑古道時,就能順道光顧了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