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2011 鐵道小旅行(一):三鶯

226,三連休的第一天,北台灣睽違已久的大晴朗好天氣,正好適合出遊。高中室友Doreen響應了我貼在網路上的徵人啟事,我們決定出發到三鶯去走走。

三鶯地區,其實我在大學時代曾去過(不過這也是很久以前的事了),而Doreen則從未去過。秉持著隨性而為的心情,我們決定事前各自做做功課,旅行當天再隨性決定去處。(但事實證明,大家都沒作啥功課,直接隨性到底啦!)



早上八點多,我提早抵達車站,蓋下我鐵道旅遊筆記書上的第一個戳章:台北站,而後在月台上順利與Doreen會合。我們在樹林的下一站「山佳」下車,在表達欲蓋章之後,站方人員大方地開放門禁讓我們直接走出月台,輕鬆地在售票口蓋下第二個戳章,還幫同是收集戳章的旅人拍照。但在站外喳呼半天後的我們,卻反而找不著幫我們合照的途人,最後以我先舉好相機,Doreen幫忙調好角度後,再回到我身後的方式完成了在小小的古蹟「山佳站」合影的任務。

在站外逗留時,我瞥見兩台往三峽的公車路過,隨性的我們遂決定不再等待下一班車往鶯歌,繞回車站刷卡後,往站外的公車站去,打算搭公車到三峽。可能是剛過了兩班車的關係,等待的時間有些漫長,住在站牌旁的阿婆還跟我們說假日的公車不准時之類的話,讓我們有些後悔出站了,不過還好,在我們宣告放棄之前,公車還是照著站牌時間出現了~我們順利上了公車,離開方圓五百公尺內竟然沒見著一家便利商店的山佳。

在閒聊著公車站名毫無創意之間,三峽老街站就到了。下了車,順著指標隨意向前,在看見老街之前,我們先到了規模頗大的傳統市場,向來愛逛菜市場的我很開心,還發現現在的Doreen也挺賢慧,和我同樣愛逛市場,自己做些料理。於是我們一邊評頭論足菜價,一邊物色著市場小吃、美食,一邊前行。

因為時間尚早,我們決定先到鳶山走走,下山就正好到老街避中午的日頭與吃飯。在山上看見被擠的動彈不得的三鶯交流道南下車道時,真替自己的選擇開心!(搭火車出門,正悠閒地散步中)拍過了銅鐘,下山到了老街正是肚子餓的時間,但草草掃過老街,卻沒有什麼特別想吃的店家,於是我們走回市場,選定了生意超好的米苔目店(另外又買了顆隔鄰攤子的粽子)當午餐。

填飽肚子後,我們先到老街閒逛了一圈,然後一邊吃著消暑的霜淇淋,一邊往祖師廟去,還在廟前見到了生意誇張好的冬瓜茶店家(還有正對面,一直用廣播碎碎念,顯然很吃味的另外一攤冬瓜茶,超妙),而後則到早上往鳶山路上遇見的歷史文物館走走(免費入場,可以了解三峽的一些歷史發展)。

雖然知道三峽到鶯歌有公車可搭,不過沒仔細作功課的我們其實並不確定哪邊可以搭車,但在往回走到早上下車之處時,就不費吹灰之力地發現三峽國小站有好幾班到鶯歌的公車,並且在沒花多少時間下,就輕鬆上了滿是空位的冷氣公車,在瘋狂塞車的情況下,打了個盹,也讓走了一早的腳得到了歇息。

好不容易抵達陶博館,進館前遇見了超可愛聽話的黃金獵犬,配合主人的指示在那邊擺Pose,進館後則幸運欣賞到即將下檔的西班牙作品展,在充分沈浸與培養了藝文氣息後,才出館要往陶瓷老街出發。

這次則是因為不熟悉路線(又是因為沒做好功課)錯過了陶瓷老街,只到了已經休市的市場(看來我們有菜市場雷達),拜訪了和多年前印象迥異的阿婆壽司飽餐一頓後,就到鶯歌車站準備回台北了,當然我沒忘了我的目的,順利地在鶯歌站蓋下第三個戳章,然後搭著區間車到板橋站下車。

新蓋好的板橋站好大,因為有環球購物中心的進駐,完全是個百貨公司般新潮,都會氣息濃厚,和今天白天走過的小鎮風情大異其趣。管理戳章的站員和其他站的站員一樣親切熱情,我想臺鐵為了這個「鐵道旅行,幸福100」的旅行戳章收集活動真是灌注了許多心血呢~而沿途遇見多位同好也正好體現了這項活動的超人氣!

在藍線捷運的西門站,我和Doreen道別,轉往中正紀念堂站,結束了這個充滿悠閒氣息的鐵道小旅行!

天氣這麼好,旅伴這麼棒,旅程又如此地順利,真希望我未來的鐵道旅行都像這個美好的開端一樣,繼續美麗下去。

---舊站留言---
1.
好讚喔~~

David 於 Mar 14, 2011  
2.
哎呀~你們真的有菜市場雷達,陶瓷老街很好找說! 不過可以找到別人找不到比較有趣啦!! 


skyline 於 May 13, 2011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