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離開與留下

大體來說,我泰半是個很安於現狀的傢伙。雖然已經快30歲了,但社會經驗很淺,履歷表上寫了兩家公司,根本上卻跟同一家沒什麼兩樣。在現在的公司裡,同事們之間的相處是很愉快的,有一群年齡差距不很大,又很談得來、玩得來的好朋友,與偶然間探知到的其他同學的職場生態,似乎是很不一樣的。

而關於工作,我最開始的計畫其實是這樣的,先到業界(公司)上上班,過足了癮,就可以心甘情願地回到圖書館去工作了,等老了,還能在圖書館內泡茶聊天說笑。所以對於公職考試這件事,我一直沒有很積極地準備(儘管我自己也知道,這樣的設想,是多麼地美好與不切實際),也就如媽媽說的一樣,離開校園越久,我對所學確實越來越生疏了!唸書這檔事,更是難以提起勁來。

每日的工作,除了數著日子等放假,絲毫沒有什麼遠大的目標在我心中期待著,可能是歷經公司的一再變動,望不見自己的前景的關係吧?!又或是,我只是很安於現狀地日復一日而已。偶爾聽到關於公司的風吹草動時,我才會開始擔心起自己的將來,並且在工作倦怠時,用我的消極去羨慕那些已經考上公職,捧著鐵飯碗工作的同學們。

對於未來的想像,我仍舊只能停留在一開始的計畫裡。「如果離開了現在的公司,我還能做什麼?」自信這種事,我向來缺乏,也許旁人覺得我還不錯了,但自己總是知道自己更多的不足(但又不努力補足,這算什麼啊?!我也不知道),對於未知的工作、事情,我總是擔心害怕著而裹足不前。

新工作的降臨,其實是一件很突然的意外驚喜。

起源於同事生小孩去,讓我累個半死不活的那兩個月,要好同事的相繼離職,讓原本平靜的我,多了很多思考,也著手修改履歷,不很認真地看起人力銀行;在某個面試機會中,與面談的主管聊得很愉快,讓我開始有所期待,但隨著時間過去,對方沒有再與我聯繫。同事歸隊了,工作負擔不再過份龐大的我,也逐漸淡去想離職的念頭,既然不知道自己離開後可以做什麼,不如待在原本的熟悉世界裡,想辦法充實自己的不足後再說。

意外的mail e來了,我歡天喜地,去聊了兩句,不假思索地就答應了新工作,如今回想,多半是由於之前的期待成真了而格外高興的關係。

隔天去和現任主管提離職時,他也識趣地表示了知道無須挽留我的說法;不過,今天主管卻藉著要和我談工作交接的事情時,以未來對我的工作規劃為由,來慰留我了。向來死心眼的我,照理說不會因此而改變初衷,但在某個要好同事對此發表了一些意見之後,我認為有必要為這天平的兩端,來列舉一下SWOT,也算是為自己的決定做出評斷。

Now Work

S: 場域熟悉,工作上手,主管同事和善
W: 公司地理位置遙遠,薪水不高
O: 主管提供新願景,薪水似乎有談論的空間
T: 公司體制的不穩定,個人對於工作不時產生的倦怠感

New Work

S: 公司規模較大,地理位置離住處近,薪水略高於現在
W: 新的公司生態之適應,午餐與交通費似乎較現為高
O: 更貼近所學的工作,似乎較看得見發展;新氣象可為人帶來正向的改變
T: 新工作可能無法負擔或勝任

因為我不瞭解,所以我保持著好奇。這也是當初我選擇從業界開始的主因,有一個看似更加穩固而健全的新工作自己找上門,我認為這是不可多得,也不該錯過的機會。個性中不太多的積極面,在這種時刻,益加作用著,「去了,才知道更遼闊的世界」,我一邊惶恐著,一邊畫著未來的藍圖,儘管現在還是一片空白...。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