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電影週末-Sun. 「空氣人形」

除了新上檔的強片「魔境夢遊」外,我和姊姊還想趁著還有戲院在上映時,去看日本電影「空氣人形」。

這部「空氣人形」最早應該是金馬影展上有播放吧?!是枝裕和的作品,講的是充氣娃娃的故事,而這個充氣娃娃,因為有了心,而開始會說話、學習,由韓國女星裴斗娜飾演。


原先以為還沒上過院線,後來查了才知道是太快下片了,以致於我沒發覺,幸好位在板橋的二輪電影院-林園影城還在上映中。林園影城很靠近板橋的林家花園,因此除了電影之外,逛逛從今年度起不收門票的林家花園也成為我們去走走逛逛的目標。

快11點到戲院,確認了電影12點20分才播後,我們先到戲院旁吃吃鶯歌的阿婆壽司(板橋分店吧?!)當早午餐,再順勢逛起了一旁的菜市場(我和姊姊最愛的娛樂之一)。這個菜市場規模挺大,主街頗長不說,還有鄰近一些分支,走到盡頭更發現,我們已經在林家花園的圍牆外了呢~

趁著電影未開演,又不用門票,我們還是先進林家花園逛了一下,才匆匆忙忙繞到林家花園的另一側回戲院去看電影(走菜市場怕人多太費時,還好我的超強方向感讓我和姊姊順利地快速回到戲院進場看戲)

以下似乎有雷...

戲院裡的觀眾比我們想像中人多,開演後還陸續有人近來,至少也有坐到約莫半滿吧?!我們的位置還不錯,沒有被什麼奇怪的人圍繞或擋住。

電影以充氣娃娃的主人和充氣娃娃-小望的互動作為開端,然後跟裴斗娜長得真的很像的充氣娃娃忽然開始有了動作,起身看向窗外,打出片名「空氣人形」,接著又像煙霧般被吹散。

由於主角是充氣娃娃,所以有不少赤身裸體的畫面,與Sex的場景,裴斗娜的大眼睛無辜地轉呀轉,肢體卻是僵硬地隨著男演員隨意擺弄,很能讓人感受無可奈何的心情,也令人佩服她的犧牲演出(然後,不得不說一下,她的長腿真是漂亮,在電影中常常出現,很令人羨慕啊!)。

電影之中出現不只一次的口白說著「我是充氣人偶,性慾的替代品」,而除了主角之外,充氣娃娃主人也好,錄影帶店老闆,顧客,小望喜歡的男店員,獨自一人的老人與四處和人打招呼的歐巴桑,大家也都帶著或多或少的秘密和負擔活著,心的某個部份空空的,活著,和充氣娃娃一樣,大家都以各自的方式,尋找著替代品,或成為別人的替代品。透過充氣娃娃的觀點來看世界,世界似乎和我們原以為的不那麼相同...。

小望和男店員後來的故事以及結局,我沒有看得很懂,電影就在蒲公英四處飄散下結束了,意外地被我和姊姊看見攝影監督竟是台灣的李屏賓,難怪電影的色彩、畫面如此漂亮!這部片可真是跨國合作的典範呢~

而後,我們又回了林家花園徹頭徹尾地逛了一遍,才在嘆息沒帶相機聲中離開,載著姊姊到板橋車站搭車,結束這個電影週末旅程。

p.s.1 「被丟棄的充氣娃娃是不可燃垃圾,而人是可燃垃圾」...by 充氣娃娃製造者:客串的小田切讓
p.s.2 網路上很多關於「空氣人形」的精彩評論,也解釋了我沒看懂的部份,真是深奧不已的電影啊~我還需要咀嚼回味一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