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Julie & Julia - 美味關係

第一次聽聞這部電影的消息,應該是一位美食家同學在噗浪上面分享的預告片吧?!沒有中文字幕,模模糊糊聽懂一些些的介紹詞,印象應該會是部Yummy Yummy,讓人看得肚子餓的電影,當下只覺得可以去看看,倒是沒有積極想要等電影上檔的意思。

當台灣即將上檔,開始打起了廣告,恰巧和同事聊到,竟火速約好要一起去欣賞。原先是要等這週六,參加完W同事的婚禮後,才去看的,J同事卻在前天打電話給我,問我要不要星期天去看,只打算去逛逛黃昏市場的我,爽快地答應了,並且約定到人較少的電影院去欣賞。


於是,我搭上捷運,跨越河流,抵達基隆河的彼岸,到陌生大過熟悉的天母去看電影。電影是下午三點,提早抵達約定地點的我,緩緩踏著步伐,悠哉地看著新鮮的景緻,天氣很好,秋高氣爽,令人心曠神怡。

J同事抵達後,一邊騎著車載我,一邊為我導覽沿途景物,不消多久,就到了天母的美麗華影城。整個廳約莫只坐了1/3的客人,我們的座位臨著大走道,可以放肆地伸腳,而且就在螢幕的正中央,數位版的畫質很細緻,很明顯與開演前的預告片不同。

----------以下有小雷,但是我想不會影響觀影樂趣吧?!----------------

電影內容其實是兩個女人(還有他們的老公)的故事,一個是生活在2002年,苦悶的紐約公務員,成就比不上姊妹淘,工作內容又是接受民眾投訴的受氣包,過著一成不變,沒有生氣的日子,只有烹飪,是唯一一件可以暫離一切的好事;一個是生活在距今大概30、40年前的外交官員夫人,落腳在繽紛熱鬧的巴黎,正要為自己找一項打發時間的活動、樂趣。

片頭一開始是兩個女人(兩對夫妻)在搬家,但灰撲撲、濕冷的紐約住所和明亮、悠閒的巴黎住所,明顯的對比,更讓人覺得活在紐約的Julie很慘~形成很有趣的對比。艾美亞當斯(Amy Adams)飾演Julie,一開始是木然的,情緒隨著他開始花一年的時間煮完Julia的食譜書「掌握法式烹飪藝術」(Mastering the Art of French Cooking)中的524道菜,而開始生氣勃勃,經歷了有歡笑、有崩潰、有吵架的一整年。短髮的Julie形象,讓我完全聯想不到艾美在曼哈頓情緣中的樣子,但我很欣賞他這樣的造型,有俐落與爽朗的感覺。

Julia由梅莉史翠普(Meryl Streep)飾演,由於和老公生活在巴黎,所以說話時有一種刻意的法國腔,搭配他高大的身形、誇張的肢體動作,都讓人覺得特別地歡樂,他不服輸的個性,讓他即使在藍帶廚藝學院專業廚師班上課,也依然表現優秀,最後畢業了,除了教在法國的美國人做菜外,更花費多年心血完成了「掌握法式烹飪藝術」(Mastering the Art of French Cooking)一書。

整部片大抵都在一種輕鬆、詼諧的氣氛下,以今昔交錯的方式進行著。我很喜歡劇中兩位主角與他們的丈夫的個性,彼此的互動甜蜜可愛,真讓人嚮往這樣的夫妻關係。而更可敬的是Julie決定開始煮菜、寫部落格,最後徹底執行的精神,可以耐著性子,突破困難,持之以恆地完成目標是一件很振奮人心的事,無論自己做不做得到,但光是欣賞過程之餘,也感覺間接地受到鼓舞。

---------------------------雷文結束分隔線---------------------------

鎮日有些得過且過的我,在看了這樣積極正面的故事後,也不禁想要為自己做些什麼了,但從何著手好呢?希望在我的志氣消逝之前,可以快點找到這項持續性目標,並且勇往邁進!

p.s.1 要說起這齣電影有什麼缺點,大概是不如我想像中那麼可口吧?!美食製作與出現的頻率沒有我想像中的高,所以看電影時沒有很餓XD

p.s.2 剛看完電影,回到家正想上噗浪推薦時,就發現被我同學搶先一步了;而昨夜我有些心得構想,打算今天來寫心得時,又發現同一位同學又早已搶先我發表了心得報告了呢~是有沒有這麼巧?!!! D同學,我們這次太有默契了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