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香江三日遊(8)

香港第三天

飲早茶

在香港的最後一天早晨,入境隨俗是必然要做的事,我們選擇了「飲早茶」作為今天的早餐。根據前晚飯店人員的地圖指示,我們走到飯店附近的海鮮酒家飲茶。因為不諳規矩,傻不楞登的,好不容易才入定位,叫了壺香片,點了燒賣、帶子餃、千層糕等點心。茶水剛到不久,來了對香港夫妻帶著小孫子和我們併桌,妙的是服務人員沒搞清楚狀況,把他們的單子號碼寫成和我們一樣,等菜一上,才發現不對勁。


也許是服務人員知道我們不是香港人不會廣東話,也不特別和我們說明,逕自和一起併桌的太太對起了菜單,對完了還發現,原來小孫子趁著奶奶不注意,還趁機偷畫了好幾道菜呢~惹得服務員和太太一起罵起小孫子是「正衰仔」。我不清楚他們是否知道我和姊姊懂不懂發生了什麼事,但其實聽得懂廣東話八九成的我,可覺得有趣極了,彷彿是看一齣活生生在面前上演的港劇呢!

飲早茶要到「海鮮酒家」,而非「茶樓」,這若非是我和姊姊聰明地問了飯店櫃台,我想自個兒是怎麼也聯想不起來的。點餐的方式也頂有趣,一坐下就劈頭問要什麼茶,沒去過還真不曉得可點些什麼茶呢~海鮮酒家將早茶的各式餐點分成了「特點」、「大點」和「小點」,用「點」來區分價位,點了哪種「點」就幫你在單上畫上一劃。

最可惜是沒有出現像電視、電影裡面演的,有人推著餐車出來,大家爭相搶奪最賣的可口燒賣、蝦餃、腸粉什麼的,但菜單上五花八門,琳瑯滿目的品項也真夠讓人眼花撩亂了,賣完了早茶之後,不曉得海鮮酒家的午餐、晚餐又賣些什麼呢?在香港,每回進了餐廳,總免不了要陷入抉擇的深淵好一陣子,才能下決心點餐呢!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