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香江三日遊(3)

中環-手扶梯、太平山纜車

待在香港總共會經過兩個晚上,而香港的夜晚最有名的不外乎是太平山夜景和廟街夜市,由於兩地分處港島與九龍,幾乎毫無計畫的我,還是略有打算準備一天去一處。整個下午都在港島閒晃的我們,今天自然不能錯過太平山這個景點。

在金鐘的小食亭吃飽喝足之後,我和姊姊又晃回了中環,這次,我們打算前往著名的半自動手扶梯。從地鐵站出口,一路靠著在機場拿到的地圖前進,途中還忍不住要和「皇后大道中」的路牌拍個照,很快就抵達中環半自動手扶梯的入口。手扶梯跟想像中的不太一樣,它並非連綿不絕的一直線,而是像百貨公司一樓一段那樣子的感覺,你可以隨時途中的任意街口離開手扶梯,有些段落還有些彎曲,以為前方沒路了,卻只要拐個彎走幾步路,新一段手扶梯就會再度出現。

電動手扶梯的旁邊都有可以直接行走的階梯,根據介紹,手扶梯在早上10點之前是由上往下的,要想上山的人,就真只能走旁邊的階梯啦~不過距離這麼長,還陡得很,要想一鼓作氣衝上去,我想不太可能呢~這也難怪會想到要借助現代科技,蓋段半自動手扶梯啦!


走了頗長一段路後,終於到達了手扶梯的盡頭,根據地圖的說法,從這邊到太平山的纜車站,只需要10來分的路程,因此我們決定用走的過去。不過事實總是沒有想像中簡單,沿著山邊的路,暗呼呼的,雖然時不時有車經過,但道路交疊的時候,我們必須轉向莫名其妙不曉得究竟有沒有走錯人行道去,亂折騰了一把,才好不容從山邊走回鬧區,輾轉來到纜車站口。
纜車站口有大大的太平山纜車的標示,儼然就是個刻意讓觀光客拍個不停的標的物,我們自然打算毫不客氣地拍它一拍,還在拍的途中就發現前方忽然排了好長的隊伍(大概是有整台遊覽車開來吧?!),草草結束拍攝,認真地排起隊來,因為我有八達通的關係,中途就先脫隊用八達通刷進纜車站,在等姊姊的時候還有機會欣賞一下纜車站入口的纜車歷史介紹與古早的機具陳列品,待姊姊也進來時,人更多了,我們卡在隊伍中徐徐往前,這時可就什麼介紹也看不見了。約莫兩班纜車上山後,才總算輪到我們,大家都拼了命要搶先擠入纜車佔位置,所幸我憑藉著我肥胖的身軀跟蠻力,很順利地擠上去,幫自己和姊姊找到好位置。

太平山纜車和日本動畫「跳躍時空的少女」中那種纜車是一樣的,在地面軌道上,用電力在山上山下間移動,在從前燒煤的時代,經常抓不準停車的點,誤差據說有達百公尺之遠。纜車越上越高,大廈逐漸矮去,窗邊景物越來越開闊,不需很久的時間就抵達山頂,下了纜車,我們決定趕在「幻彩詠香江」開演前,抵達山頂凌霄閣的觀景台。

高處的夜景很迷人,搭配有些涼的風吹來,有薄外套傍身的我覺得剛剛好,舒服極了!望向山下,燈火通明的高樓此起彼落,光線交織出維多利亞港的形狀,對岸的九龍半島同樣清晰可見。可惜今日沒有煙火,燈光秀也不如預期般壯大華麗,但我們還是就著山下的中銀大廈和另棟很喜歡變換外牆燈光的大廈拍了又拍。

看飽了夜景,我們才離開要收費的夜景台,開始逛起凌霄閣裡的商店,飾品店、玩具店什麼的,我們逛得頗久,但卻也沒真的下手購買什麼,不是盤算著價格,就是嫌它不夠有特色。裡頭最有趣的莫過於「阿甘蝦」餐廳了,作為LOGO的那隻蝦子相當逗趣,餐廳的旁邊還有週邊商品販售,T恤、帽子、水杯、阿甘蝦玩偶等等應有盡有。另外還有個半透明球體的電玩店,造型相當特別,回台灣後許久,才聽同事說起,似乎是間很有名氣的大電玩店呢!

在纜車造型的遊客中心詢問了下山的搭車地點後,我們在公車站,一邊張望,端詳著站牌,一邊等著車,搞不清處搭一趟公車要多少錢,真的是件非常令人困擾的事,還好我身上有張八達通可以用,掏掏身上的零錢,我想要支付姊姊一人的車資應該沒問題才對。

待15號巴士抵達,上山的同時,我們才在投幣箱看見寫著HK9.8,順利掏出HK10後,我和姊姊鑽到巴士的上層去,雖然不是像我們在山下纜車站看見的無頂雙層巴士,但上層的高度與視野,還是令我們興奮不已。

往山下的路彎彎曲曲的,跟一直線的纜車不同,兜兜轉轉了許久,還是看不見高樓群的樓底,耗了許久才總算回到山下,率先抵達的地鐵站是金鐘站,一直坐在上層,稍微有點擔心會不會不知道該下車了的我們消除不少緊張,因為車子走的不是全然陌生的街道,而且只要豎起耳朵,還蠻容易在車上聽見身處何處的聲音呢!最後我們仍然在中環站下車,打算即使不喝酒,也要到蘭桂坊走一遭。結果我們真的到了蘭桂坊走了一圈,對著街牌拍了照後就走了,閒晃途中見到姊姊企圖蒐集的送萬聖節筷子的其中一家店-「黃枝記」,就走進去,點了指定餐點「鮮蝦雲吞麵」和「艇仔粥」,當作遲來的晚餐。艇仔粥是相當濃稠但清爽的海鮮粥,很適合累到熱到其實不是太有食欲的我們,鮮蝦雲吞麵也很不錯吃,飽足之餘,我們獲得了兩雙萬聖節筷子,不過筷子沒什麼造型,就像街上任一家餐館裡使用的筷子,讓我有些失望,甚至懷疑其他家店送的筷子都是這樣。

回地鐵站時,我還首度用破爛的廣東話,向街邊賣雞蛋仔的阿伯詢問價錢,然後買了一袋邊走邊吃了起來,靠近地鐵站的路邊,有便宜衣服的路邊攤,我們也趁隙晃了一圈,不過什麼也沒買,就搭著地鐵回荃灣去了。出了荃灣地鐵站,因為就著地圖方向走,和白天離開飯店時的路徑不同,還差一點就要走過了頭,幸好向來眼尖的我有瞥到右手邊出現大大的飯店招牌,才順利和姊姊拖著累爆的身軀回到飯店房間。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