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湊巧跟到的宜蘭之旅

去年在馬來西亞結識的馬華文學館許主任,應中研院之邀來台灣作演講。人恰巧在學校廝混的我,有機會和他及老師一同吃飯,吃飯途中得知老師明天要帶許主任到宜蘭去,早就想到宜蘭一遊的我,自是不能錯過這個大好良機,更何況,老師還會走我從來沒走過的雪山隧道。

早上八點多,我們三人就從師大出發,老師說要帶我們到礁溪吃傳統早餐,已先吃了早餐的我還是頗期待著。首先上的高速公路是國道3甲,然後再接上國道5號。這段路是我相當不熟悉的景緻,因為向來從中部北上的我,最北只需要開到安坑而已。

今天的天色不是很好,但路況還不錯,沒有塞車的困擾。剛接上國道5號不久,就陸陸續續遇見了幾個隧道,因為對地理位置不甚熟悉,我很專注地看著路上的告示與景緻,深怕錯過了進去雪山隧道的那一刻(因為我要計時)。



從南港系統交流道一路至宜蘭,整段高速公路都在群山環抱之中,風景相當優美,看見坪林或是石碇的聚落時,總讓我有些驚訝,大概是一種「這麼深山還有這麼多人住」的感覺吧?!將到雪山隧道時,知道我沒走過的老師特別提醒了我,我趕忙看了看手機標示的時間,準備計時。隧道內部的照明作得很好,光線的顏色很像室外,跟埔里與國姓之間昏黃燈光的隧道截然不同。因為距離很長,所以隧道內部還有大大的招牌提醒駕駛人還有幾公里出隧道(老師說的),由於車速較慢,加上隧道內部景物單調的關係,12.9公里的隧道雖然實際只走了十來分鐘,心裡卻覺得過了頗久。

過完雪隧就差不多到頭城收費站了,我們在這邊下了高速公路,來到礁溪,天空有點飄雨,不愧是「竹風蘭雨」。佛光大學位於礁溪,正巧是老師的地盤,老師一邊開著車一邊跟我們介紹著街邊點滴。早餐店所剩的食物種類不多,但喀完了蔥油餅跟豆漿(還有兩三顆蒸餃)還是讓我飽到不行。

歇息夠了,我們又回頭上了高速公路,目的地是宜蘭傳統藝術中心。在迷濛之中,我在高速公路左手邊隱約見到了龜山島,聽說之前的地震把大龜的尾巴給震斷了呢,不曉得是真是假?!

非假日的傳藝中心沒什麼遊客,但入場費用有點高貴,一個人要百多塊,可是一進門的兩個館但在換展中,連一點點展示品也沒得看,我開始認同老師批評傳藝的說法了。傳藝中心的圖書館蓋得很漂亮,聽說是請名家設計的,一共兩層樓,可惜館藏很普通,據許主任的說法,像是一般的公共圖書館,館藏深度不足。更好笑的是老師操作給我看他們的OPAC,查詢出來的結果竟然是期刊與書籍雜混在一起的,亂七八糟,真令人難以理解。



撇開這些壞處不說,傳藝中心佔地寬廣,外頭的景色很優美,就像個公園似的,我和老師們都忍不住舉起手中的相機拍了許多照片。

中午我們在滿佈魚丸米粉的街上找一間老師稱讚的名店:「楊彩卿魚丸米粉」。米粉是店家手工製作的,粗粗的短條狀,有些神似米苔目,號稱「小碗」的碗裡頭的料頗多,除了魚丸跟米粉也有油豆腐,我拼了命地吃,但怎麼也無法把米粉全部吃完,除了他大碗實在外,也因為我今天吃了兩份早餐的關係。

下午,老師要回佛光大學上課,許主任正巧有筆資料要找,所以老師把我倆丟在圖書館,請他的在職專班學生為我們作導覽。

佛光大學建在山上,與淡江的礁溪校區遙遙相望。爬上山的感覺像是在爬上霧社的山路,地勢頗高頗陡,從大門口進入後,還開了好長一段路才到有建築物的地方。相較之下,暨大只能算是坐落於平緩的丘陵之上而已。

圖書館取名雲五,據說是因為內有王雲五先生的收藏的關係。總藏書量不多,館舍之中還有很多可以放置新館藏之處。正面是超大塊的玻璃窗,聽館員說這樣的設計很容易因為迎著海風而使內部潮濕,但超適合看風景的,居高臨下,正好可以望見整片蘭陽平原,若是好天氣前來,想必視野會更加壯觀。

整個下午,我和許主任都待在圖書館之中,這樣的行程在一般情況下根本就不會發生,很特殊的狀態,不過我蠻喜歡的,別有一種悠閒的情趣。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