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暨大圖書館之旅

延續上次沒進去的遺憾,這次回家趁著未下雨的週五午後,我騎著媽媽的摩托車,往暨大圖書館前進。暨大雖說和我家同樣地處埔里鎮,但方向卻幾乎是完全相反地,我家位在埔里往合歡山上的路旁,而暨大則在通往日月潭的台21線旁的山上。出發時刻意看了時間,替自己計時一下。到停好摩托車為止,我一共花了17分鐘。



暨大圖書館的正門,相信有看前陣子熱播的電視劇「花樣少年少女」的人都會倍感熟悉,因為這正是劇組經常取的景色之一。新蓋好的建築物,嶄新的氣象自是和老舊的師大圖書館大不相同。

建築物的名稱並非圖書館大樓,而是圖書資訊大樓,因此建築物之中也包含了暨大的計網中心。計網中心位於大門口的右側,另外有個出入口,但我沒有踏入(或許也無法踏入,畢竟不是該校學生)。

整棟建築物大致上是呈現「十十」形,一共有五層樓,其中一樓大廳採用挑高設計,挑高至四樓。五樓因此較他樓多出一塊地方,名為展示區,目前卻只有一些桌椅擺設,看似空閒的位置,感覺很適合讓大家圍坐著聽聽故事。樓梯位於建築物的中央,所以樓梯後面自然形成一個區域,在一樓被規劃為新書展示區,全區鋪設了木質地板,其他部份則擺放參考書。


二樓是數位媒體區,一側為視聽區,有近40個個人欣賞區,還有密閉團體放映室、開放空間放映區、正中區域大螢幕等,視聽資料可以外借,在館內採開架式擺設。個人視聽區的座椅有點類似沙發,還有可能特別設計過的傾斜角度,坐上上面的時候,我不禁偷偷幻想自己蜷曲在上眼睛緊盯螢幕的樣子。另一側是數位學習區,有錄音室、數位休閒(遊戲)區、還有據聞是全國獨家的電子鼓、數位音樂教室。

三樓是期刊區、四五樓則是書庫,中文書0至7類在四樓,8-9類則和西文書一起放在五樓。比較特別的是暨大設置一個留學相關書籍的專區,不曉得是否和校園中有大量僑生的背景有關。每一樓層在樓梯前後方的區域都做了不同的設計,讓每樓都有點像又不太像,整體的設計非常有藝術氣息,展示空間都表現得有如博物館一樣,看得出設計感。

樓層裡的書架都往建築物內部集中,沿著外牆的部份則留有走道與擺放閱覽桌椅,清一色的大片落地窗把外圍的光線充分地引導入內(雖然去的那天,戶外是陰天,但在閱覽桌椅那邊還是覺得光線頗為充足。)加上建築物所在位置是暨大校園中較高之處,向外望去,視野很是開闊,給人的感覺相同舒服。館內多數桌椅、書架和台大總圖的有志一同是深色的木質,但嶄新地甚至連木頭特有的味道都還瀰漫在空氣之中,週五午後來往的人潮並不多,靜得讓我不由地腳步放輕了不少,大聲呼吸似乎也會破壞掉某種平衡。

規劃完善,硬體設備良好,是暨大圖書館顯而易見的部份。但從天花板延續到腳邊的百葉窗開啟後所帶來的光亮與氛圍,則需要自己親自走一遭才能感受得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