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螢火蟲

今天回家途中,本來是要睡了,不過還是有一搭沒一搭的看著車上的電視。

電視播的是一齣日本電影,男主角是一個感覺弱氣的新米小學教師。因為長得很眼熟,又讓我看見任教班級有個表現奇怪的小女生,也就順勢一直看了下去。

一開始老師的自我介紹,實在是讓我有點受不了,也難怪連小學生都管不動,真是太遜太沒用了,但是原來電影不是我想像中的教師的成長,也不是奇怪少女的關懷日記(從某個角度看的話可能算啦~但處理的很淡)。老師的班級忽然決定要開始養螢火蟲,本來是養在學校中的飼育場中,還要去河裡撿河螺砸碎來餵食,最後要送到河川中放流,才能在來年春天看見螢火蟲...。整齣電影可以說是螢火蟲飼育日記,然後穿插了一點奇怪少女的心事情節。


電影平平淡淡地進行,但是挺好看的,老師頑強地跟教務主任說不會停止養螢火蟲的活動,是因為想永遠站在學生那邊...之類的話語的時候,片子剛開始給我的弱氣感完全不見了,就像片中的綠葉歐巴桑歐吉桑二人組說的:「他終於像個真正的老師了!」奇怪的小女生也不是真的有甚麼大問題,只是媽媽的過世,讓他比較鬱悶,藉由養育螢火蟲的活動,老師像老師了,連全班同學都團結合作,感情超棒(還有感染到別班說)。

片末滿天飛舞的螢火蟲,讓我想起2年前的這個時節,我也曾經看到過一點一點,不太真切的螢光,在觸手可及之處跳著舞。真希望這個假期之中,可以碰到一天好天氣,可以再去尋找一下那些微弱但堅強且真實存在的光芒。

ps.男主角原來是小澤征悅,有演「里見八犬傳」難怪總覺得面熟。電影的名稱是「ほたるの星」,ほたる就是蛍,所以片名大概可以翻成「螢火蟲之星」。片中有段台詞是說「人的身體是從星星的內部生長出來的,所以大家都是星星的手足...」還挺有意思的。


「ほたるの星」之後,又播了「送信到哥本哈根」,之前有聽過這個片名,車又已經到了台中,我下車補票後,精神好了許多,所以又接著看了下去。

劇情很簡單,小男孩從集中營(後來才知道是在保加利亞)中逃出來,接受某人的囑咐要把一封信送到哥本哈根去。剛開始是搭著船偷渡到義大利去,然後一路向北走,途中遭遇一些人與事。片長不長,恰巧讓我在下車前幾秒鐘看到The End。也是一齣不錯的片子,不過他的旅途比我想像中的短,只到瑞士就結束了,原來還猜想要一路辛苦到丹麥呢!(會這樣應該是正常的,不是我太壞心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