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密集式訪談

因為要趕老師制定的deadline,所以這星期很恐怖地在五天內排了18個訪談。每天都像是要上班似的,準時到所上報到。訪談對象的選擇也很妙,是我和搭檔花了三、四天時間在國語中心裡裡外外搭訕來的,有金髮碧眼的西方面孔,也有許多日韓、華裔族群。

英文的應答對我來說,絕對是個艱鉅的難題,幸好搭檔的英文流利,口才也比我好上許多,整個訪談的進行,就由他來做主要發問者。至於英文不好的日本人,就用預先準備好的日文訪談大綱來提問,而韓國人就只能選擇英文或是中文夠好的人了。

搭訕的時候是第一次見面,而後訪談才是第二次見面,所以我和搭檔在約定地點等訪談對象時,總是要一邊回憶著一邊思考訪談對象的長相,好在大家的記憶力都還OK,除了昨天下午被放了兩次鴿子之外,其餘約定的人都順利地讓我們進行完訪談,沒有找不到對方的困擾。

訪談對象中有一些人是特別有趣的。或許不是因為他們給答案對研究很有幫助,而是他們表現出的態度以及好聊的程度。例如從美國來的華裔女孩,就熱忱到讓我們有些受寵若驚;英法混血的西方女孩則是造型勁爆,且發願要讓自己的中文聲調像是台灣人一樣;還有彷彿上輩子就是中國人的烏克蘭女孩,問他如何增進中文能力都說不出個所以然,但是明明就來台灣日子尚淺,卻神奇地講話沒什麼腔調,也認得了解許多字的意思...。

可以做這個訪談,說實在很令人興奮與高興。當然做的面向與內容是自己感興趣的,另外又加上了平時的我大概打死也不可能像這樣莫名奇妙認識了許多外國人,一整個完全就是與眾不同的經驗,而且所有參與訪談的外國學生們的態度都相當親切,有些人甚至也對我們的研究起了興趣,而多問了許多問題。因此,雖然密集訪談很多人很辛苦(我的搭檔更是辛苦啦~~說話量大概比平常多了好幾倍了吧?!),但是整個過程還算是挺愉快和諧的,真好!

下週剩下三個人,整個訪談就要告一段落,訪談錄音我很努力地聽,希望搭檔也加油嚕~~(我知道聽英文比較難啦~但是有些單字太難,我聽不懂,真的不是不幫忙,是幫不了忙,只好精神上支持你以及實質上鞭策你嚕!!),最後當然也希望這些和諧愉快的訪談內容能夠讓我順利整理出對整個研究以及計畫有幫助的東西囉!!!!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