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夏日的音樂會-走自己的路做自己的張懸

耍笨忘記帶提款卡的粗心,和毅然決然殺回家的決定,或許正是上天要我參與這場饗宴使然~九月三日晚上埔里藝文中心的門口,竟然請來了張懸來作Live演唱....。

前往觀賞的人潮比想像中還多,或許像張懸說的,有些人是散步過來湊熱鬧的也不一定。我望著前方距離不到三公尺的小小紅舞台,忽然覺得等會兒綺貞會出來和大家打招呼,不過這個幻想很快就在我瞥見台上擺放的思美洛與百威啤酒後消失了,這是張懸的場子,不是綺貞的。


準時七點,張懸叼著菸,帶著吉他上台了,相當隨性的感覺。她的歌聲,相較於綺貞的童音,是略低沉而磁性的,別有一番味道。音樂會開場和結尾選唱的都是我最喜歡的「寶貝」,另外,張懸還唱了多首外國藝人或團體的歌曲,跟綺貞幾乎都唱自己的歌的情況大不相同。以兩個鐘頭的演唱時間來換算,其實張懸唱的歌曲數量有些少,最主要的原因是她非常地愛開口說話,說心情說歌曲的由來說天氣,天南地北地說,說到有時我甚至有些不耐煩她怎麼還沒講到重點(當然,這跟我一直站著,腳邊又不時有蚊子侵擾不無關係)。這點和容易害羞詞窮的綺貞更是大相逕庭,相當有意思。

看著台上喝著酒抽著菸一邊說話一邊唱歌的張懸,我一方面道德感作祟地覺得她對台下小朋友們做了不良示範,一方面卻又訝異著唱片公司對她的縱容。張懸在台上甚至是連髒話都會來一下的,諸如「屁啦!」「爽~」之類的粗鄙字眼也大量出現在她的長篇大論中,也難怪連她自己都調侃自己其實不是什麼文藝青年,而是個大老粗。率性真摯的模樣,讓我在這場音樂會之後,對她的印象更加深刻了起來。

而我想說的是,其實文藝青年和老粗是可以在同一個人身上出現的,不僅是張懸,我自己也是一方面滿口詩詞國文,一方面又舉止粗魯說話不假修飾的。這是一種奇妙的矛盾混合吧我想!又何嘗不是一種獨樹一格的特色呢?!

聽張懸說話其實是很有意思的,她總是以詼諧的態度說著許多事,她的聲音很好聽,唱歌的表情有些用力.....。
這是我趕赴的一場夏日的盛會。有好天氣和美好的世界!

後記:張懸說這次會到埔里唱歌是自己私心爭取而來的。三年前生活不順遂,抱著其他背著睡袋在東台灣濱海公路上流浪的她,因為雲門舞集的露天免費演出,決定流浪的終站要在埔里。因為問路而結識了飲料店的老闆,因此感受到現實世界的人情溫暖,心中就許願要再次回到埔里。本來是想回來玩,但是發片期沒時間,所以來唱歌也算是一種"飲水思源"。

---舊站留言---
1.
有次跟男朋友大吵,結果他拿出吉他彈張懸的寶貝唱給我聽,
還能怎樣氣!

推"其實文藝青年和老粗是可以在同一個人身上出現的",很有小薰的風格,XD

skyline 於 Mar 26, 2007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