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2006大馬日記No.2

7/5 今天同學們即將前往各自的學校,南院將只剩下我和包子兩人。

早上一個個送走了同學們及老師,我們和館長討論接下來的上課事宜,很刺激的是,明天就要粉墨豋場了~速度快得讓人有些吃驚,但幸好在台灣時就已大致準備就緒,把手頭上的投影片拿出來演練一番應該就能過關...。

正事討論完後,接下來和我們在南院的保母-翎翎,聊起關於吃喝玩樂的事宜。(對我們來說,這可能才是更重要的事,哈!)南院的館員們很細心很周到,不僅每天會陪伴我們吃飯,還早已計畫好未來假日要出遊的景點什麼的,真叫人感動不已。

7/6正式開課第一天,由我的Metadata概論開場,我盡量舉出比較淺顯的例子來做說明,譬如日常會接觸到的音樂檔案與照片圖檔。來上課的成員除了圖書館的成員外,還包括了南院電腦中心的主任、副主任及一位程式人員,真是相當捧場。

他們的上課反應相當熱烈,提出許多以往我們可能不以為意,或是不曾想到的問題,我們也儘可能地立即回答,或是留待下次解答。Metadata的部份大家似乎比較能夠理解,但包子講授的DTD部分,由於牽扯到一點程式設計,遭遇到的困難就比較多。但大體上,整個課程的討論狀況是互動頻繁的,上課成員們都很熱切地進行實作與練習,也促使我和包子更加地努力準備更進一步的課程....。

這樣的上課方式,讓我們兩位「老師」也在講述中成長了,真的達到名符其實「教學相長」的境地,感覺非常的好,遠勝過去年去國中教小鬼的感覺,我想成員們的積極態度與學習精神是最大的原動力,促使大家一起向前邁進。

課後,我們驅車到了附近的市集吃飯及小逛一下,我點的炒飯叫做Kampung nasi,蠻好吃的,還喝了飲品-煎多(cendol)(類似台灣的剉冰,有碎冰有料)。飯後,前往大賣場去採購。

在館員的陪伴之下,我們可以知道什麼東西是道地的產品,什麼品牌是好吃的,大馬是熱帶國,有許多我們沒有見過的食物,隨時發問有人可以回應的感覺真是超級棒的!我深深覺得南院的館員們都是親切熱情的好人們,為我們準備之周到,也難怪老師絲毫不擔心把我們單獨丟在這生活。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