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一起唱一首「時間的歌」

快出發去旅行的前夕,收到綺貞在年底將要開演唱會的消息,預購演唱會門票的第一天,我人還在海外,於是緊急號召了朋友幫忙購買。而被我拜託幫忙買票的朋友T,也順勢一起去看了演唱會。事後他的感想的一部分是這樣的:
「以前覺得她的聲音好娃娃,雖然也有搖滾曲風但感受不到 rocker 的力量,今天聽了現場感覺差好多,一樣乾淨的聲音,不需太多肢體動作輔助,卻可以唱出力量。」
from T

現場唱罷「雨水一盒」,T趁隙問了我這首是他之前覺得沒fu的那首嗎?現場聽感受完全不同了。我很得意於他能感受到陳老師現場演出的魅力,並深深對於自己是長年以來的忠實擁護者而引以為傲。還有演唱會某些固定橋段發生之前,T和另兩位朋友,也總是先探詢著我的意見,我很開心可以成為他們聆聽綺貞演唱會的小小引導人。
隨著時光荏苒,綺貞的影響越來越大,歌迷們從最早可以擠入一間女巫店的規模,到現在開萬人演唱會,門票都還會秒殺的狀態,如何享受綺貞給大家的bonus,卻又不會過於放縱而使得善意抹滅,是大家都該學習的課題,而如同我這般已經有多次經驗的人,就像小老師一樣,有責任提醒或告知新加入的朋友們,哪些事情一定要做,而哪些事情則需自制,『該瘋的時候千萬別客氣,該專注的時候,也嚴禁違規之舉。』從小沒少當過糾察隊的我,也不吝惜於維護身為綺貞迷,也想愛護綺貞的小小驕傲。

今年的提早購票小禮物,除了以前曾經發行過的Cheer Post外,因應演唱會主題【時間的歌】,還送了一本小小的門票收藏本。拿到的當下,其實我是曉得自己只有第一場【溫室花朵】演唱會沒有參加(大學聯考的前夕,我只是還沒上台北的鄉下孩子),但事後翻出我的藏寶箱,將多年來參與過的演唱會票根一一找到,並循序放入收藏本中時,隨著演唱會的介紹頁,與手中的票根,那次演唱會時發生的一些點滴,就像潮水般地湧入眼簾。

綺貞高唱時間的歌的同時,也讓歌迷們一起唱了呢。我這樣覺得。

-------------------------------
關於我的藏寶箱:

其實是一個並不很大的塑膠整理箱,最早期是個某某出版社的小紙箱,裡面專門擺放由高中時期,綺貞出道發的第一張專輯開始的收藏品們,綺貞的正規大碟很少,只有六張,可是單曲卻不少,有Demo001~Demo004(當然我沒有Demo001啦)、Track系列,另外還有歷年演唱會的部分周邊商品、幾本雜誌、演唱會DVD等,全部被我收納在其中。


因為綺貞的活動頻率不很高,所以平常我也不常將它開啟。這次演唱會前,特地把上回拿到的Trip to Cuba相機背帶拿出來換上,會後則是要將新入手的Cheer Post、小米媽的自製小卡等物品放入,在找歷年的票根時,也順勢翻閱了從前,非常有意思。

將新專輯放入之後,我想下一次,藏寶箱又該長大了,綺貞的專輯精裝版總是太過精緻,尺寸較大,原有的空間已經所剩無幾了呢~

------------------------------
最特別的一次:這次是第一次專輯還沒發,就開始的演唱會了吧?!所以第一次在演唱會上聽見這麼多不熟悉的歌,不過因為知道不久後發行的新專輯裡面會收錄,所以那種聽到隱藏版曲目,而中大獎的感覺有少一些些,變成初次聆聽,順道評比自己對新專輯喜好度的感覺。

專輯或歌曲的概念:有老歌迷說綺貞變了,也有人覺得她總是一成不變。我倒是覺得綺貞越來越走向自己的本科-哲學了,小情小愛的情歌似乎少了,但對世情的大愛與反思則越來越多,讓眾老人如我,也一起成長了視野。

演唱會上的金句之一:因為傷痛痛苦太有價值,因為回憶太珍貴,所以我們更要 繼續向前走。

才剛知道的演唱會舞台工程秘辛:我只是看看熱鬧的外行人,但看了這篇文章後,對於綺貞以及其他合作夥伴們的用心與真誠,更加得肅然起敬了!

留言